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史无前例!两股份行理财出现亏损!

时间: 2020-06-13 19:38: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上海证券报一直以来,投资者将银行理财产品视作“稳稳的幸福”,认为理财产品不会亏本。然而,“常识”已经过时。近期由于债市剧烈调整,部分债基类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回撤,引起投资者各种吐槽和投诉。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直以来,投资者将银行理财产品视作“稳稳的幸福”,认为理财产品不会亏本。然而,“常识”已经过时。近期由于债市剧烈调整,部分债基类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回撤,引起投资者各种吐槽和投诉。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采用市值法估值的产品净值波动是正常现象。习惯“刚兑”的投资者一时之间尚难以接受较大的净值波动,银行应加强投资者教育。

债基类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引发吐槽

最近,由于理财产品净值下跌,两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站在了风口浪尖。
一家是招商银行,其子公司招银理财出售的一款理财产品“季季开1号”近1月年化收益率为-4.42%。
除了“季季开1号”,招商银行APP上出售的“季季开2号”也出现了净值回撤,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0.63%,6月3日的单位净值为0.9996。
平安银行的几款理财产品则遭到了更为猛烈的“炮轰”。在多个投诉平台上,都可以看到投资者的激烈言辞。

黑猫平台上一位投资者称,购买平安银行90天、180天、270天成长理财,合计约380万元,然而不到两月连本带利亏损3万元,有时甚至一天亏7000元。
以平安银行90天成长为例,截至6月10日,该产品近1月年化为-7.17%,而近3月年化为1.01%。
无论是招行的季季开1号及2号,还是平安银行的90天、180天、270天成长理财,都属于投向固定收益类的净值型产品,在风险评级上也都是较低风险或中低风险。

市场人士: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是正常现象

近期,为何风险较低的银行债基类理财产品净值为何大幅波动?
债市剧烈波动是第一大诱因。
上个月,债市调整明显,表现整体偏弱,收益率曲线呈现“熊平”走势。资金面边际收敛,基本面多空反复,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短中端上行幅度更大。
到了6月,随着央行创设的两项货币政策工具的亮相,引发市场对于央行“宽信用”加码的预期升温。
6月2日,债市出现恐慌式下跌,国债市场巨幅震荡,现货期货齐齐走弱。10年期国债190015收益率大幅上行近5个基点,5年期国债190013收益率也达到了5个基点。国债期货各大主力合约触及牛熊分割线的120日均线。
事实上,在近期债市剧烈波动的大环境下,招行和平安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并非个案。
4月底至6月初,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的多款债基类理财产品净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撤。例如,中银债市通2号的单位净值就从4月30日的1.0378一路跌至6月9日的1.0259;浦发银行鑫盈利系列365天纯债1号的单位净值从4月30号的1.1013跌至6月9号的1.0895。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本轮债市明显调整,是银行理财在净值化转型中面临的第一次大考验。
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逐渐向净值化转型,新发售的大多数产品都采用市值法估值。
相较于此前的成本法,市值法能够真实反映投资组合的变现价值,但当债市调整明显时,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会更加剧烈。
对于大多数抱有“保本”期待、将银行理财视作存款替代的投资者而言,短时间还不太适应。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是正常现象。
一方面,看似跌幅较大是受到年化收益率口径的影响。以招银理财“季季开1号”为例,其近1月年化收益率下跌4.42%,此口径为年化收益率,相当于把一个月的下跌放大到整个年度的下跌,因此看似下跌幅度较大,实则近一个月的绝对净值下跌仅为-0.34%,属于正常现象。
另一方面,银行的投资者教育做得还不够充分,习惯了保本理财的投资者在面对净值波动时颇不适应。
“公募基金净值下跌,绝大多数客户都习以为常,但理财产品收益一跌,马上成为大新闻。这说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教育还不够充分,大部分客户对理财产品的印象仍然停留在过往的岁月里,认为收益刚性,安全,稳健。”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说。
而资管新规出台,意在打破投资者刚性兑付的预期。周毅钦认为,投资者应摈弃“保本”幻想,“改变以往‘低头闭眼’买理财的方式,而是‘抬头睁眼’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辨析风险,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真净值化理财波动更明显

“本轮债市调整下部分理财产品出现浮亏,恰恰说明它们是真净值化产品。”一位私募人士认为。
据普益标准网站统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约为24.4万亿元,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约12.54万亿元,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已由资管新规前的15%提高到了51.40%
然而,据一位市场人士测算,广义净值化产品中的绝大部分还是以类货基及定开产品为主,而与债基一样每日估值波动的真净值化产品,占比不到总规模的10%。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目前净值波动较大的、受到投资者投诉的银行,可能是净值化转型态度比较坚决的银行。
“然而,本次投诉事件发酵后,或将导致银行未来在净值波动率控制上更为严格,可能会拉短资产周期,也可能会购买更多非标资产来平滑收益,降低波动率。”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目前,银行理财存在着新老产品并行的双轨制局面,即“预期收益型理财”和“业绩比较基准型+七日年化类货币型”两种类型同时存在。有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双轨制对银行内部资金管理造成了较大的困难。
“如果投资者接受不了波动较大的新产品,老产品会面临限额甚至配售局面。这样将利好优秀的非银产品,譬如股债混合类产品收益率会高于没有波动的银行理财。”上述私募人士分析认为,银行面临两难:如果还是发老产品的话,客群永远是不接受净值波动的群体,无法发展新产品,市场化无从谈起,也会将许多收益率高的策略和产品拱手让给非银机构,对银行的品牌宣传、产品布局等都是挑战。
“这样看来,招行和平安银行等银行,应该是对净值化转型抱有很大的决心。”上述人士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