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股份行副行长辞任!

时间: 2020-06-03 20:01: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又一股份行副行长到龄退休!



又一股份行副行长到龄退休!
 
5月13日,浦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行长徐海燕由于已届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该行副行长一职。公告同时肯定了徐海燕在推动浦发银行零售业务发展、“指挥运营”体系建设、集团化专业化培训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任职11年徐海燕到龄退休


5月13日,浦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由于已届退休年龄,徐海燕申请辞去公司副行长的职务。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该辞呈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同时,公告指出,徐海燕自 2009 年担任公司副行长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锐意进取,在推动零售业务发展、“智慧运营”体系建设、集团化专业化培训、健全行政管理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公司董事会对于徐海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公开资料显示,徐海燕出生于1960年,硕士,高级经济师职称。曾任中国投资银行宁波分行筹建负责人、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分行计划处处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副行长、总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

 

自2009年,徐海燕开始担任浦发银行副行长一职,至今已有11年的时间,主要分管零售业务。


所谓“得零售者的天下”,近几年来银行都更加重视零售业务,浦发银行也不例外。2018年2月,浦发银行宣布推出零售经营新体系,之后也不断发力零售业务。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一年浦发银行零售贷款新增 1,921.48 亿元,占贷款增量的 45.44 %。

 

从一季报来看,零售板块受到冲击明显高于对公板块。浦发今年一季度零售贷款占比较年末下滑,为41.08%,而企业贷款占比 50.90%,票据贴现占比 8.02%。

 


迎来新任董事长行长


去年下半年以来,浦发银行还陆续迎来新任董事长和行长。

2019年7月,原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因年龄原因退休,由原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接任,同年11月,浦发银行原行长刘信义调任上海国际集团总裁,浦发银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潘卫东被提拔为行长。

 

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批复显示,核准郑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潘卫东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郑扬与潘卫东搭档,共同管理浦发银行。

 

对于新任董事长、行长而言可谓挑战重大。浦发银行近两年似乎都不是很顺,屡次出现创伤,处境颇为艰难。至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一案仍然没有完全处理清楚,去年因这一旧案浦发银行再领罚单。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一年,浦发银行总行及各分支机构总计获监管部门超60张罚单,罚金总计超2400万,问题主要集中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内控管理存在漏洞、信贷管理严重不审慎形成风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未经授权等违规行为上,而且多次因相同问题被罚。

 

2019年10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对浦发银行的4张罚单,罚款金额共计200万元。其中,对浦发银行罚款合计130万元;对浦发银行时任董事长吉晓辉、时任行长朱玉辰以及分管相关业务的副行长穆矢三人处以警告并分别罚款20万元、20万元、30万元。

 

事实上,这三名高管现均已卸任原有浦发银行职务。其中,吉晓辉因年龄原因,已经于2017年4月辞去浦发董事长职务;另外,朱玉辰、穆矢分别于2015年4月、2015年10月去职。

 

银保监会在通报中表示,浦发银行对成都分行授信业务风险状况严重失察,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核查整改,同时还存在有关重大审计发现未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关键岗位轮岗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放贷案是浦发银行近年来发生的最大风险事件,也是银行业内罕见的大罚单之一。该案于2017年被曝光,后被监管查处,成为2018年银行业内首张亿元罚单。

 

从具体案情来看,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2018年1月19日,原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没4.62亿元,另外对成都分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

 

本以为成都分行放贷案之后,浦发银行内控问题会有所改善,实则不然。2019年10月,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因用印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回流后转定期存款、虚增存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被罚款160万元。责任人被给予警告。

 

同年10月11日,因存在贷后管理未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的违规违法行为,银保监会宁夏监管局对浦发银行银川分行罚款20万元。

 

2019年10月、12月,厦门银保监局相继公布两则处罚信息,浦发银行厦门分行王某磊、齐某飞被给予警告处分,原因都提到“拆分授信、未落实授信审批条件,贷后管理缓解存在严重疏漏。”

 

不仅收监管罚单,浦发银行还被自家员工骗取了6000万。

 

不久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判决书显示,原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客户经理王某斌,利用职权便利,竟然亲自指导他人准备贷款材料,并且制作不实的授信调查报告,骗取浦发银行6000万承兑汇票。截至案发日,仍有近3000万元未能归还。法院一审判决显示,王某斌犯骗取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