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宇宙行或迎五大行最年轻副行长,张文武内部晋升工行党委委员,时隔近5年!

时间: 2020-05-19 17:17:05 来源: 行长要参  网友评论 0
  • 又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将迎来新任副行长!

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将被提拔为该行副行长。

来源:行长要参

又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将迎来新任副行长!
 
据业内权威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已被内部提拔为该行党委委员,目前还未发布正式的任职公告。按照惯例,履行完相关程序之后,张文武将出任工行副行长一职。这也是继2015年10月,胡浩从工行董事会秘书之位被提拔为副行长之后,时隔五年又一位工行自己培养起来的副行长。
 
从近几年工行高管的任命来看,内部提拔的例子并不多见,更多的是承担起输出先进人才及经验的角色,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银行业的“黄埔军校”。
 
“无论姜建清、杨凯生还是荣升为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以及现任董事长陈四清,都真正称得上国内银行业鲜有的银行家,他们视野开阔、精通业务,并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丰富的基层经验,不但把宇宙行做到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很多高级专业人才。”业内权威人士评价道,工行在人才传承方面应该是最为出色的,整个国内银行业受益良多。例如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吉林副省长蔡东等均是“工行系”,以及不久前刚刚履新光大银行副行长的曲亮,还有新提拔的成都银行行长王涛都是工行背景,工行基因正在逐渐向金融业乃至地方政府强力渗透。
 


时隔5年,内部晋升最年轻党委委员
 
目前高管团队亟待补位的宇宙行或将从内部提拔一位副行长。
 
“行长要参”从业内知情人士了解到,现任工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的张文武已被内部提拔为该行党委委员,不久便会发布任命公告。这也意味着,工行将迎来第三位副行长,也是继胡浩之后,时隔五年又一位工行自己培养起来的副行长。
 
关于张文武的公开资料并不多,“行长要参”多方了解到,张文武出生于197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从年龄来看,张文武属于“70后”,且有望成为有五大行最年轻的副行长,另一位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也是1973年生人,但是要比张文武要稍微年长一些。
 
据业内人士表示,“张文武拥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专业背景扎实,管理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精通管理会计业务。”
 
从具体的履历来看,张文武在工行任职已有22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工行”人,1998年7月便加入工行计划财务部,2002年起历任计划财务部(财务会计部)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固定资产管理处处长、成本管理处处长等职,2007年被提拔为工行总行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加入工行之前,张文武曾有过援藏经历,1995年7月至1998年7月期间,张文武先后在拉萨市财政局、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工作。
 
张文武在工行财务会计部工作了11年之后,2009年2月被调任地方,任工行辽宁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在地方经历了磨炼。之后,张文武2011年4月加入工行保险项目工作组;2012年10月起担任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在辽宁和工银安盛人寿历练多年之后,2016年7月,张文武再一次回归到工行财务会计部,担任工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一职,从副职到正职,张文武其中经历了近十年的时间。
 
2015年,胡浩被内部提拔为工行副行长,张文武是时隔五年之后又一位被提拔的副行长。公开资料显示,胡浩出生于1962年6月,毕业于湖南大学,后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胡浩从1984年加入工行,曾历任工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华商银行总裁,工行卢森堡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厦门国际银行董事等职,2010年12月起任工行的董事会秘书,在2015年10月被内部提拔为副行长。
 
2020年2月,胡浩辞去工行副行长一职,履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任该公司的监事长一职。
 


金融黄埔,无处不在的宇宙行基因
 
从近几年工行中高管人事调整可以看到,宇宙行基因正在逐渐渗透到整个金融业乃至地方。
 
首先,从六大行高管来看,不少“工行系”高管,尤其是农行,工行基因可谓是占据半壁江山。例如现任农行董事长的周慕冰,曾先后任工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洋浦分行行长、总行政策研究室主任、福建省分行行长,重庆市渝北区副区长、代理区长、区长,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市政府秘书长等职。
 
现任农行监事长王敬东虽然是国开行出身,但是在加入农行之前也在工行任执行董事、副行长。
 
农行另一位高管崔勇,是较为纯正的“老工行人”,曾在工行工作多年,在工行总行以及重点省市分行担任要职。历任工行业务部副处长,北京分行南礼士路支行行长助理,总行公司业务一部处长、副总经理,青岛分行副行长,厦门分行行长,北京分行副行长等职,后回归总行公司金融部出任总经理。去年3月,崔勇从工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之位被提拔为农行副行长。
 
如今担任吉林省副省长的蔡东也是“老工行”人,蔡东曾任工行总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给时任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的王刚做过副手,之后接任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一年之后,蔡东又被调到工行天津市分行,担任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去年9月份,原工行副行长谭炯被任命为贵州省副行长,直接从工行输送的“金融副省长”还有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
 
股份行高管中也不乏“工行系”高管的身影,现任光大集团董事长的李晓鹏,也曾在工行任职,经历和胡浩非常类似,曾历任工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执行董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
 
除此之外,近期被提拔的金融机构中高层干部中也不少具有工行背景,例如光大银行副行长曲亮、成都银行行长王涛、陆金所控股联席董事长冀光恒等。
 
2020年5月15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聘任王涛为该行行长。从、王涛曾在工行任职多年,曾任工行四川达州市南城支行副行长,达州市分行总稽核,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工行四川分行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工行四川绵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工行四川分行行长助理兼绵阳分行委书记、行长,工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工行四川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
 
2020年4月,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冀光恒已加盟陆金所控股,担任联席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执委会主任。据了解,冀光恒曾在工行工作15年,曾任长安支行行长,北京分行副行长。
 
2020年3月12日,曲亮任光大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被监管批复。据公开资料显示,曲亮曾任工行郑州市分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分行机关总支副书记、营业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分行营业部(筹)办公室主任、行政区支行副行长(副县级)、金水路支行行长(副县级),河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等职。
 
可以预见的是,之后“工行系”干部的队伍将会逐渐扩大。
 


张文武履新,新高管架构轮廓初现
 
今年以来,工行的高管结构可谓是进行了重大调整。
 
4月29日,工行官网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及董事会决议公告,董事会决议报告中宣布了工行两位高管的职位变动情况。公告显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并统筹高级管理人员职责分工,董事会决定聘任王百荣为工行高级业务总监,不再担任首席风险官职务,廖林兼任本行首席风险官。
 
王百荣调任的高级业务总监是工行今年二月新设职位,参与高级管理人员工作分工,负责分管业务条线管理与决策,向行长负责并汇报工作。此前工行聘选了两位“工行老将“来担任高级总监这一职位,分别是机构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熊燕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宋建华。
 
2020年2月,在工行任职36年的副行长胡浩辞职,出任中投监事长;今年3月份,工行迎来央行系统的副行长王景武,在工行的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王景武也首次进行了亮相。4月16日,工行发布新任副行长王景武任职资格的批复公告。
 
更早之前,2019年9月16日,工行另一位副行长谭炯向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不久便履新贵州省副省长,于是,工行的高级管理层结构就成了“一正一副”结构,行长谷澍和唯一一位副行长胡浩,之后随着廖林的到来,这一局面得到缓解。
 
“说起来,很惭愧啊,虽然贵为宇宙第一大行,但工行的高管团队却是最缺的,近年来在与地方政府、央企打交道的过程中,对方常常都会抱怨我们不重视跟他们的合作,连主管行长都缺席活动。”工行一位中层在接受“行长要参”采访笑言,他们不知道工行的难处啊,很多时候在外该行部门老总都当副行长用,董事会秘书官学清一人就分管10多个部门,该行高管任务繁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据工行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止今年3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69.79亿元,同比下降3.62%,其中利息净收入1542.87亿元,增长4.11%。实现归母净利润844.9亿,同比增长3%,不良贷款率1.43%,与上年持平。
 
截至目前,工行领导班子为:董事长陈四清、行长谷澍、监事长杨国中,副行长廖林(兼任首席风险官)、王景武,董事会秘书官学清,高级业务总监三位,分别是王百荣、熊燕和宋建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