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降息”落空,降准落地!

时间: 2020-05-15 15:44:35 来源: 央行官网、Wind资讯、财联社  网友评论 0

来源:央行官网、Wind资讯、财联社
从2020年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同时,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第三次降准全面落地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在4月3日宣布,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首批已于4月15日实施,释放2000亿元资金。
Wind梳理显示,2014年至今,央行已累计进行了18次降准操作(含定向降准)。


“降息”落空,MLF利率不变

“昨日市场的焦点在MLF,围绕MLF是否操作,市场多空博弈非常激烈,9点45分央行未操作,市场比较失望,后面市场又预期今日操作,并且很多机构预期央行降低操作利率,由此十年期国债期货价格收盘上涨。”湖南三湘银行研究部称。
湖南三湘银行研究部表示,今日MLF的操作情况无疑也是市场的关注焦点,同时宏观经济数据预计较强,对市场有一定利空,30年期国债的发行亦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预计多空博弈激烈。
事实上,对于此次MLF未调整,也在部分研究机构预期中。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今日有2000亿降准资金到位,缩量续作可能性大,但相比投放量,央行是否会下调MLF利率更重要。“5月高频数据改善幅度加大,海外复工形势尚未明朗,我们倾向于认为央行可能不会急于连续降息。”
对于此次MLF缩量操作,屈庆表示,与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1%以下,再贷款投放基础货币成本2.5%以下相比,2.95%的1年期MLF成本过高,在银行原本流动性就十分充裕的情况下,2.95%的MLF对银行毫无吸引力,从成本的角度,银行没有接受MLF的动机。
连续31个工作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今日,央行已连续31个工作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创下2019年以来逆回购操作最长空窗记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财政支出力度较大的背景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并不紧张,维持合理充裕,央行没有迫切需求再增加短期流动性投放。

“考虑到财政政策的配合发力以及由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仍需要时间,预计央行仍将维护资金面的宽松状态并延续更长时间。除非公开市场政策利率持续高于市场利率的状况得到改变,否则,逆回购操作的频率可能仍然较低。”鲁政委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行官网、Wind资讯、财联社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