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薪酬增速在金融业垫底

时间: 2020-05-06 15: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一灵

作为“别人家的”行业,金融业的薪酬一直羡煞旁人。随着2019年年报季进入尾声,金融业薪酬情况再度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金融业2019年人均薪酬中,证券业最高,达47.10万元;银行业其次,为38.96万元;保险业垫底,为25.37万元。
金融业高管的薪酬水平也很“可观”。中信证券以1.55亿元管理层年度报酬总额在所有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中国平安有6名高管薪酬超过千万元。不过,部分国有大行行长的薪酬却仅有几十万元。


银行业薪酬增速最小

金融行业一直以来都是“高薪”的代表,但不同细分领域之间也存在分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人均薪酬中证券业最高,达47.10万元;银行业其次,为38.96万元;保险业垫底,为25.37万元。其中,人均薪酬超60万元的7家金融机构中6家均是券商,另1家为浙商银行。

金融业2019年人均薪酬排名

薪酬增速方面,在目前已公布的数据中,证券、银行和保险行业在实现利润继续增长的同时,员工薪酬也“水涨船高”,他们人均薪酬增速均实现增长——相比2018年的37.70万元、38.13万元和21.42万元,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其中,银行行业人均薪酬增速最小。不过,截至目前,2019年年报尚未完全披露结束,这意味着各行业人均薪酬还会发生变化。 


中国平安6位高管年薪超千万

除人均薪酬外,高管薪酬(剔除未发布年报的、未公布以及高管在关联方领取薪酬的情况,下同)也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证券业有18家公司董事长年薪超百万,银行业有13家,保险业有2家。超过500万元的有中国平安、第一创业和招商证券,其董事长年薪分别为885.65万元、594.31万元、515.55万元。
总经理薪酬方面,2019年超百万的有41家,其中证券业24家、银行16家、保险1家。薪酬最高的是中国平安总经理谢永林,其2019年薪酬为1016.8万元。

注:本文只选取超过400万元的进行排名
也就是说,金融行业,无论是董事长薪酬还是总经理薪酬,均由中国平安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除谢永林之外,中国平安还有5位高管税前报酬突破千万。中国平安财报中提示,平安高级管理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报告期内从公司结算的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部分。


2019年中国平安管理层薪酬

来源:Wind


金融业高管薪酬差距大

不过,金融行业高管薪酬差距也很大。从整个管理层报酬统计,中信证券以1.55亿元年度报酬总额占据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为1.3亿元;民生银行为6435.97万元,排第三。
其中,中信证券高管薪酬超过千万的有三人,分别是执行委员会委员薛继锐、执行委员会委员杨冰、高级管理层成员高愈湘,其薪酬分别为1016.86万元、1131.80万元、1066.86万元。
而部分国有大行行长2019年年薪却仅有几十万,像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薪酬为70.72万元,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为49.39万元,农业银行张青松2019年度薪酬仅18.51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刘桂平是于2019年年中出任建行行长,张青松则是在2019年11月才正式就任农行行长,这或许是他们薪酬较低的原因。
银行业整体看,其高管薪酬仍然呈现“股份行>城商行及农商行>国有大行”的结构。
2019年,行长年薪前三分别是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466.04万元)、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465.83万元)、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428.63万元),均为股份制银行。
从管理层报酬增速来看,中信证券同比增长22.05%,中国平安同比增长3.44%,民生银行同比下降21.3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一灵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