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发布API Bank最新数据

时间: 2020-04-25 22:47: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9年在信息科技方面投入41.2亿元,占营收超2%。

4月24日,浦发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06.88亿元,比上年增加198.23亿元,同比增长11.60%;净利润589.11亿元,比上年增加29.97亿元,同比增长5.36%。


财报也透露了浦发银行开放银行的最新进展。浦发银行于2018年率先在国内推出首个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2019年进一步做大API场景规模,提升创新场景影响力,推动平台整体规模获得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发布400个API服务,对接合作伙伴应用210家,API交易数量超过16000万笔,涉及账户管理、贷款融资、投资理财等九大类业务领域。基于API Bank,浦发银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了与政府、企业、行业平台等深度结合,在各类生产和生活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服务。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将以开放银行建设为战略制高点,持续推进全覆盖、全面深度联通的全栈数字化建设,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商业模式,突破线性发展,构建核心竞争优势,实现“换道超车”。


年来,浦发银行高度重视数字化战略推进,以数字化重点项目为抓手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增长动力转换。围绕ToB、ToC和ToG,整合行内资源链接生态场景,努力打造数字化经营体系。持续深化开放银行建设与国际领先科技公司成立了开放银行等方面的联合实验室,积极赋能业务发展。


财报显示,2019年浦发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投入4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2%。截至2019年末,总行信息科技人员共3898人。



浦发银行将按照“引领、穿透、融合、闭环”的数字化建设要求,以客户为中心,从生态场景出发,运用金融科技,实现客户需求和金融服务的实时、无缝连接。将从用户体验的视角,全力提升客户经营的全栈数字化能力,深入建设关键技术领域的全栈数字化能力,有效拓展金融科技生态的全栈数字化能力。 


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个人网银客户3435.02万户,报告期内交易笔数4.51亿笔,交易金额6.35万亿元;个人手机银行客户4259.5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89%,报告期内交易笔数15.16亿笔,交易金额9.02万亿元;互联网支付绑卡个人客户3828.9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6.06%,报告期内交易笔数29.61亿笔,交易金额1.82万亿元;现金类自助设备保有量5327台,各类自助网点3212个;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98.98%。


附:浦发银行行长致辞


2019年,面对内外部机遇和挑战,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严合规、提质量;优管理、强能力”经营主线,在广大股东、客户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浦发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年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首次超过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39%;实现营业收入1906.88亿元,同比增长11.6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89.11亿元,同比增长5.36%;得益于年内完成发行300亿元永续债和500亿元可转债,年末资本充足率13.86%,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主要经营目标和要求,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


稳中有进,进中固稳


2019年,公司多措并举,优化结构,各板块业务取得新进展。公司金融业务攻坚克难,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聚焦重点区域和核心客户,优化资产投放,实现营收、客户、存款和贷款等指标三年来最好业绩。零售金融业务主动担当,数字赋能成效显著,负债、营收和客户数三年时间基本实现翻番,连续两年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完成全行穿透管理的数字化建设,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超过2万亿元。金融市场业务顺势而为,有效把握市场机遇,实现全面均衡发展,主动运作资金类资产规模1.91万亿元,理财净值化产品占比过半,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13万亿元。


保持定力,化解风险 


2019年,公司众志成城,持续加大处置化解力度,稳妥有序处置存量风险,夯实资产质量。坚持从严从紧的不良清收化解策略,为公司稳健发展和营收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持续优化“一行一策”等风险政策与授信管理,指导精准投放,促进资产结构调整。加强数字化、专业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合规管理和审计监督的及时性、有效性,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开放银行,创新转型 


2019年,公司锐意进取,通过开放银行建设构建数字化经营模式,重塑客户旅程,提供极致服务体验。自2018年7月在业内率先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后,公司不断拓展银行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在开放生态中聚能和赋能,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效,构建差异化竞争力。年末,公司累计发布400个API服务,对接合作伙伴应用210家,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实现了与政府、企业、行业平台等的深度结合。银行业首个数字员工“小浦”顺利上岗,开启金融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进云转型工程,推进企业级微服务平台建设,重构面向生态的基础设施体系。当年,公司在信息科技方面投入4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2%。


2020年,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固稳,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坚决防范金融风险,聚焦效益、突出重点、夯实基础,有效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努力赢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动全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我们将主动作为、勇担使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将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进一步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客户特别是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我们将持续优化客户经营体系,在公司、零售、金融机构三大领域形成特点鲜明、思路清晰的客户经营新模式。我们将加强协同、联动与融合,强化金融科技运用,从客户端发起优化营运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能力。我们将多措并举,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上海重大任务,在重点区域、行业、特色业务方面加快合意资产投放;力拓低成本负债,推动负债业务可持续发展;多点布局、广开来源,做大做强做稳中间业务收入;聚焦促投放、保收入,推进资源精准化配置、精细化管理,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着力推动营收稳定增长。


全栈数字化,变革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得益于近两年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果,有力保障了公司各项业务发展不停歇,客户服务不中断。我们将以开放银行建设为战略制高点,持续推进全覆盖、全面深度联通的全栈数字化建设,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商业模式,突破线性发展,构建核心竞争优势,实现“换道超车”。我们将按照“引领、穿透、融合、闭环”的数字化建设要求,以客户为中心,从生态场景出发,运用金融科技,实现客户需求和金融服务的实时、无缝连接。我们将从用户体验的视角,全力提升客户经营的全栈数字化能力,深入建设关键技术领域的全栈数字化能力,有效拓展金融科技生态的全栈数字化能力。


穿透式管理,全方位融合 


我们将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强化总行引领发展、穿透管理的能力,优化业务与管理流程,提升直接经营、直达客户、直通服务的能力。我们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促进前中后台之间、科技与业务之间、银行服务与非银服务之间的全方位融合,形成“一个银行”、生态发展的经营合力。我们将强化数据资产经营,依托各类数字化技术,提升风险预警、预测、预报等方面的智能风控能力,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分行、重点项目,控新降旧强清收,切实做好风险压降,守住经营成果。我们将坚持从严治行,强化合规内控与审计监督,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合规管理与审计监督效能。我们将强化基础管理,按照数字化转型需要持续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公司经营活力和增长动力,提升新时代商业银行的治理能力。


变革时代,唯有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方能成就事业。各位股东,展望未来,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稳中求进抓机遇,创新发展控风险,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将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促发展的硬道理,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向全体股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