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又发公告了

时间: 2020-04-25 22:47:04 来源: 综合中行官网、澎湃新闻、新京报、界面新闻、券商中国  网友评论 0
  • 中行公告:

中行公告:


“对客户在疫情全球蔓延、原油市场剧烈波动情况下,投资“原油宝”产品遭受损失深感不安。


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与客户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维护客户合法利益。”


来源:综合中行官网、澎湃新闻、新京报、界面新闻、券商中国



中国银行关于“原油宝”产品情况的说明


中国银行于2018年1月开办“原油宝”产品,为境内个人客户提供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的交易服务。其中,美国原油品种挂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德州轻质原油(WTI)期货首行合约。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投资者交易频繁。自4月6日起,中行通过短信、电话、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向“原油宝”客户多次进行针对性风险提示,特别是4月15日以后,每日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4月20日是“原油宝”美国原油产品当期结算日,约46%中行客户主动平仓离场, 约54%中行客户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既有做多客户,也有做空客户)。


针对“原油宝”产品挂钩WTI 5月合约负结算价格事宜,中行持续与市场相关机构沟通,就4月20日市场异常表现进行交涉。中行将继续全力以赴维护客户利益,未来进展情况将适时与客户保持沟通。


中国银行对客户在疫情全球蔓延、原油市场剧烈波动情况下,投资“原油宝”产品遭受损失深感不安。我们一直在积极倾听大家心声和市场关切,全面审视产品设计、风险管控环节和流程,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与客户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维护客户合法利益。


感谢大家对中行的关注和支持。


特此说明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4月24日



北京时间4月20日晚间至21日凌晨美股交易时段,美原油期货05合约跌成负值,而国内的期货交易软件已经无法显示负值了。按照中行原油宝合约规则,4月20日22:00启动移仓,但中行未成功移仓,导致客户巨亏。

北京时间21日当天,中行原油宝以“联络CME确认结算价格的有效性和相关结算安排”为理由,暂停交易一天。


22日,中行补充公告,暂停原油宝新开仓交易,不过其给出的22日合约结算价格为-37.63美元/桶,这也是当日美油05合约的结算价。

这意味着“穿仓”事件正在发生,广大散户投资者不但亏完了本金,还将倒贴银行一倍多资金。一位投资200多万的投资者告诉澎湃新闻,连同本金在内,他亏损了600多万元,欠银行近400万元的债务。


随着投资者怒斥其产品漏洞,一石激起千层浪。谁也没能想到,这个不带杠杆的5月WTI原油期货产品,不但亏完了投资者的本金,还要倒给银行钱。


是谁投资了原油宝?


4月23日晚-24日上午,澎湃新闻通过腾讯问卷对原油宝投资者做了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最终搜集到120份回复。


在这120位投资者中,有学生、企业员工、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互联网从业者、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甚至有不少是银行员工乃至中国银行员工。这些人中,14%的人并未有过任何投资史,剩下86%的投资者接触过期货、基金、黄金白银、股票、理财产品、房产等投资领域,但真正接触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只有6人,占5%。


倒欠银行的钱,会缴纳吗?


95%的投资者表示已经收到银行催缴欠款的短信。表示不会缴纳欠款的投资者占97.5%,只有2.5%的投资者选择会缴纳,而且已有个别投资者补足欠款。但若中国银行以影响征信的方式催缴欠款,选择会缴纳的投资者则增加到31.9%,仍有68.1%的投资者选择拒缴。


据新京报报道,一名投入150万元的投资者表示,赔光本金后还要倒赔460万元。投资者指责中行在宣传产品时隐瞒了产品高风险的特点,没有及时移仓、平仓,还冻结账户导致投资者不能安全逃离。


据界面新闻报道,除线上举报外,已有投资者至中国银行支行及银保监会地方分局维权;此外,发起线索征集的律所也开始多了起来。然而,近期开始征集线索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却于今日突然“噤声”。


据券商中国报道,中行在原油宝事件上“摔了一跤”,却成就了其他银行的机会。有银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反映,有些嗅觉敏锐的银行,已经在暗暗争夺中行客户了,而且盯上的客户群体很广,不管是低风险固收理财客户,还是高风险的权益投资客户,都在目标之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综合中行官网、澎湃新闻、新京报、界面新闻、券商中国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