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零售转向?招商反思、平安发力对公

时间: 2020-04-22 12:39:38 来源: 财联社  网友评论 0
  • 如何进一步平衡好零售与对公?

文章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愿


截至4月13日,在A股上市的银行中已有近21家发布2019年年报,包括六家大行、六家股份行等。总体来看,这些银行的业绩仍保持较好增长,部分甚至创多年来新高。


作为一项轻型业务,近两年来在“得零售者得天下”的引领下,银行业不断挖掘零售业务的潜力。从2019年年报来看,六大行、六家股份行的零售贷款占比绝大部分进一步提升,其中平安银行个人贷款占比接近60%。


然而,零售巨头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对此策略有了新的思考与布局。2019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平安银行开始重新发力对公业务;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近期的业绩发布会上直言“零售占比并非越高越好。”


一季度在疫情“黑天鹅”影响下,各家银行的零售业务受影响严重,而国有大行的对公业务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如何进一步平衡好零售与对公,或是各家银行已经或者正在思考的问题。


零售贷款占比仍在提升


以六家大行、六家股份行为例,截至2019年末,12家银行中有11家银行的个人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占比达到50%以上的有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其中,平安银行占比最高为58.4%,较2018年末提升0.6个百分点。


六大行中,工建农中个人贷款占比在40%左右,建设银行相对较高为43.12%,较2018年末提升0.83个百分点;工商银行占比提升最高,达1.5个百分点至38.1%;交通银行占比最低,仅33.08%,且是唯一一家个人贷款占比下降的银行。


六家股份行分化相对较大,占比最高的平安银行提升0.6个百分点至58.4%,接近60%的水平;占比最低的浙商银行仅26.76%,但在奋力直追,占比提升3.48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业2.15个百分点至43.29%。



对于个人贷款中较为受关注的信用卡贷款来看,除交通银行外余额(个别口径有差异)均有提升。总量对比,建设银行稳居第一,余额唯一一家超7000亿元,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余额不相上下。


从资产质量来看,除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光大银行外,其余7家银行(建设银行持平)个人贷款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不过,部分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增长明显,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


零售与对公平衡反思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2019年其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447.22亿元,占集团营业收入的53.66%;税前利润664.17亿元,占集团税前利润的56.70%,零售业务对业绩贡献明显。


“这几年大家都普遍看好零售,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零售的占比越高越好,目前我们零售占比超过55%,五年规划大概在60%左右,我认为这个规划是合适的。特别是这次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这个战略定位、战略规划的适当性。”3月23日,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业绩发布会上反思道。


田惠宇介绍,疫情对招商银行借记卡、信用卡、小微贷款,以及这些业务的资产质量影响最直接、最大,“今年2月份招商银行信贷结构发生变化,主要是因为零售业务信贷的投放速度下降。”


同属零售巨头的平安银行转向对公业务更早。2月14日,平安银行首席资金官项有志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在2019年9月份转股完成后,平安银行资本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利用市场机会,加大了信贷的投放,特别是对公的信贷投放,且对公信贷投放基本于11月、12月份完成。


“对公过去是压降,现在恢复正常状态,将在负债、代发等业务帮助零售,未来零售私行靠对公获取优质资产,有利于零售私行财务管理业务的长期发展和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平安银行如此解释。


大行中,从建设银行今年的信贷投放计划看,今年新增个人贷款投放占比也有所下降。3月30日,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建设银行今年将安排1.46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投放计划,其中个人贷款计划新增投放7650亿元。


不过,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将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和优先发展战略的工商银行,2019年成效明显,今年还会继续发力。


“做零售不能只看财务价值,还要看管理价值,因为它从本质上重塑了你的管理,让你理解如果做一个真的银行、好的银行。”在银行工作了近10年的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