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疫情之下担心饭碗不保?多家国际银行裁员按下“暂停键”

时间: 2020-04-03 12:29:20 来源: 中新经纬​  网友评论 0
  • 裁员潮?

来源:中新经纬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有些人可能暂时不用担心自己失业了。近日,据外媒报道,为了不让员工在这个时候担心工作,多家国际银行宣布暂停裁员。
 
中国的银行业是否也面临裁员压力?业内人士认为,总体上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影响招聘人员数量,银行此时需要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彰显作为担当。具体看,金融科技人才近两年的需求量加大,对于国内银行来说,此时也是储备人才的好时机。多家银行暂停裁员计划
 
去年以来,全球多家银行纷纷开启“裁员潮”。据彭博社报道,2019年以来银行宣布的裁员人数达到约73000人,且几乎全部来自欧洲,当地的负利率政策和经济的放缓迫使银行削减成本。
 
不过,近日外媒报道称,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富国银行、汇丰控股、摩根士丹利、劳埃德银行集团等多家银行的裁员计划暂时被搁置。
 
据路透社报道,德意志银行发言人表示,该行将暂停未来的裁员计划,以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为员工提供更多的确定性。
 
“我们将推迟就重组行动与受影响的员工进行沟通。”该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在我们看到周围世界恢复稳定之前,暂停裁员会一直持续下去。”
 
2019年7月,德意志银行宣布在未来三年将裁员1.8万人,这是该行大规模重组的一部分,德意志银行在全球的员工总数为9.15万人,此次裁员约占总人数的1/5。该计划自去年夏天开始实施以来,已裁员近4000人。
 
上述报道指出,为应对新冠肺炎造成的危机,德意志银行正在考虑加入政府资助计划,该计划允许公司在不大幅削减工资的情况下,缩短工人的工作时间。
 
除了德意志银行,路透社还在报道中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失业申请人数创纪录,经济前景也出现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美国的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也暂停了裁员。
 
“我们不敢断言会如何发展,但我们可以承诺,2020年摩根士丹利不会裁员。”彭博社在报道中援引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在内部邮件中的留言。
 
此外,彭博社在报道中称,在美国的银行中员工人数最多的富国银行暂停裁员,汇丰控股也搁置多达35000个工作岗位的裁员计划,英国四大私营银行之一劳埃德银行集团也暂停削减约780个工作岗位的计划。瑞士信贷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戈特斯坦(Thomas Gottstein)表示,瑞士银行不会因为疫情而宣布裁员。德国商业银行和法兴银行可能放慢裁员步伐。
 
国有六大行2019年减员1.15万人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2019年年报发现,国有六大行2019年员工数量共减少11537人。
 
其中,工商银行2019年末共有员工44.5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190人;农业银行2019年末在职员工总数 46.40万人,较上年末减少9680人,减员人数最多。中国银行2019年末共有员工30.94万人,较上年末减少735人;交通银行2019年共有员工87828人,较上年末减少1714人。
 
另有两家银行员工人数出现上升,邮储银行2019年末共有员工17.44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597人;建设银行2019年末共有员工约34.72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185人。
 
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在2010年-2012年她所在的银行网点招聘人数较多,近两年,该银行网点招聘人数下降,原因是网点精简,柜台减少。
 
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招聘人数是否会缩减?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国内银行具体到每一家对人才的需求都不一样,但总体上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影响招聘人员数量,银行此时需要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和彰显作为担当。
 
中国多家银行开启春招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六大行官网发现,3月下旬以来,除建设银行还未发布春招计划,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均开启了春节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招聘岗位包括专业英才计划、科技菁英计划、客户经理岗位、客服经理岗位、服务代表岗位。其中,科技菁英计划主要为产品研发、用户研究、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信息安全与管理等领域提供科技人才储备。
 
农业银行研发中心也开启了招聘,招聘岗位主要包括软件研发岗、测试开发岗以及财务管理岗。
 
中国银行春季招聘的主要部门包括信息科技运营中心、软件中心、国际结算单证处理中心和北京国际金融研修院。
 
交通银行在校园招聘同样在招聘金融科技人才,职位包括产品开发工程师、IT系统工程师、数据管理和应用工程师。社招方面,招聘部门以金融科技部和软件开发中心为主。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招聘计划分为网络金融人才专项招聘和信息科技部门春季校园招聘。其中,网络金融人才专项招聘岗位包括项目管理岗、架构设计岗、软件开发岗(C语言)、软件开发岗(Java语言)、功能测试实施岗等。信息科技部门的招聘部门主要为总行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
 
从银行的招聘职位不难发现,银行业正在向金融科技人才抛出橄榄枝。“近两年,银行业出现了人才结构性调整,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越来越多的业务正在线上化。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2016-2018年银行业的平均离柜率逐年攀升,分别为84%、87.58%、88.67%。
 
中国银行研究院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疫情正在催化银行数字化进程。数字化、线上化是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的重要趋势。报告建议,商业银行应加强金融科技研究,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复合型人才招揽力度。
 
董希淼认为,对银行来说,现在正是招聘和储备人才的好时机,对于人才需求有缺口的,正在进行人才结构性调整的银行,在当前情况下可以加大招聘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