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信息技术架构大调整,科技、业务结合为银行“换血”关键?

时间: 2020-03-27 22:11:19 来源: 银行科技研究社​  网友评论 0
  • 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
来源:银行科技研究社

3月25日,券商中国发文称,交通银行(下称“交行”)信息技术架构近期有所变动,由“一部、五中心”调整为“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


1

交行的信息技术架构调整



调整之前,交行的“一部、五中心”为信息技术管理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以及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软件开发中心。


调整之后,交行的“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为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交银金科”)、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

其中,金融科技部由信息技术管理部改名而来,负责集团信息技术各项工作的统筹规划与管理。同时,交行保留之前的数据中心、测试中心,将3个软件开发中心合为1个,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由财务部下的数据与信息管理中心改制而来,就此形成“四中心”,各中心职能有所区别:软件开发中心承担相关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推广与运维支持工作,数据中心承担信息系统运维及安全方面的工作,测试中心承担金融科技测试相关工作,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负责全行数据标准、数据模型、数据资产等体系建设、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


交银金科是交行2020年1月宣布出资6亿发起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服务集团的同时,也面向市场输出金融科技能力。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全集团的创新实践基地,承担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及产品研发。


经过此次调整,交行的科技布局已经深入到业务的各个阶段,包括顶层规划、研发、安全运维、用户测试、应用等。交行此番信息技术架构的调整,看起来是从组织架构的角度适应科技发展。


科技事实上已经改变了银行业。3月20日,招行2019年报发布时,招行行长田惠宇在年报致辞中表示,科技是唯一可能颠覆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力量。


科技深入改变银行业的同时,也暴露了金融科技时代下,银行的传统架构已经不再适合新形势下的业务发展。于是,近两年来,诸如“中台”、“敏捷组织”之类的探讨始终是银行业的热议话题。这背后,更加根本的是,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银行的业务逻辑保持不变,断层加大,调整组织架构、自我革新,成为银行们的选择。


2

科技时代下,银行业的“换血”



早在交行大刀阔斧自我革新之前,多家银行已经做出了类似的选择。 


比如工行。2019年11月4日,工行发布公告称,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由此,工行形成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金融科技新格局:金融科技部、业务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工银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研究院。可以看到,工行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也包括从研发到应用的各个阶段。

再如招行。2019年12月底,招行首设金融科技办公室,并将信息技术架构调整为“一部六中心”:信息技术部、测试中心、数据中心、零售应用研发中心、批发应用研发中心、基础设施研发中心、数据资产与平台研发中心。此次调整的一大特点是,在基础研发的基础上,按照服务客群配置研发团队,技术能力最大化匹配业务需求。


科技时代下,银行业的架构调整表现出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通过强化中台等方法,提升科技能力对业务需求的快速响应。 


科技对银行业的改变是进行时,科技时代下,银行业务怎样才能更好开展,值得每一位从业者关注。


3

各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



从各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财报来看,招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93.61亿元,同比增长43.97%,占该行营业收入的3.72%。同时宣布,自2020年起,招行将金融科技创新基金预算比例从全行上年度营业收入的1%提升至1.5%。这也是该行第二次上调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预算。招行行长田惠宇年报致辞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把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作为转型下半场的主攻方向。


邮储银行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信息科技投入81.8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96%。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年报致辞中表示,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到2023年底实现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19年末,科技人员(含外包)超过7500人,较上年末增长超过34%。2019年,该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5.8%,其中用于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投入10.91亿元。


在科技投入方面,交行董事长任德奇也提到,科技应用投入要从在营业支出中占比5%左右提升到10%,金融科技人才占比也从5%左右提升到1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科技研究社​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