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放银行全球发展报告》:开放银行是近年来全球金融业的大趋势

时间: 2020-03-18 20:49:1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网友评论 0
  • 开放银行是近年来全球金融业的大趋势,中国由于有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生态,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在实践中走出共赢的路子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如何更好的扶持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越发吸引大家的目光。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3月12日发布《开放银行全球发展报告》称,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合作的开放银行模式,可以让银行更好地融入用户场景、触达小微这样的长尾人群,双方形成优势互补,更好地实现精准扶微。


“银行通过开放银行的模式进入网络消费、数字生活的场景,服务小微和大众金融消费者,正成为中国特色开放银行的最佳范本。” 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认为,近期多家银行与支付宝的合作就是一个开放银行的典型案例。


考虑到复工复产的需要,全国工商联、多家行业协会近期共同发起了“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超过100家银行与支付宝、网商银行共同为小微企业提供的“无接触贷款”。其中,金融科技企业在应对疫情冲击方面表现出的这种独特优势,归因于其数亿个人用户及近亿商户的场景能力。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稳就业的主力,其中,超过8000万的个体工商户带动了超过2亿人就业。报告显示,中国面向小微企业和普通大众的金融信贷服务供给不足,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银行与金融科技平台通过互联网信贷联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正在走出自己的金融既“普”且“惠”之路。


大中型银行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专业的风控技术,而支付宝、网商银行发挥触达海量小微企业的场景优势,双方通过互补合作,为大量贷款需求在100万以下、甚至只需要3万-5万元的小微经营者,提供无需人工接触、手机上就能获得的数字贷款。受到金融定向支持的小微企业也展现出更强的回血能力,网商银行数据显示,使用免费0账期得到资金快速回笼的商家,目前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近20%。


报告同时称,开放银行是近年来全球金融业的大趋势,中国由于有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生态,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在实践中走出共赢的路子。比如早在2017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就都与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签署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也在报告发布会上谈到,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将近5000家银行,未来转型之路还很长。开放银行代表了金融科技下半场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对包括银行在内的传统金融数字化转型意义非凡。


报告建议,监管部门应结合我国银行业发展实际,加快出台指导意见,强化开放银行顶层规划,避免市场“重复造轮子”,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与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合作,优势互补,进而建立合作共赢的开放模式,建立长期的商业合作机制,推动银行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