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大行换帅!曾称三年裁员3.5万

时间: 2020-03-11 22:32: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迎来了首位内地出身的行长兼行政总裁。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迎来了首位内地出身的行长兼行政总裁。



自从去年8月连发两起人事地震以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汇丰”)在时隔七个月后再次出现高层人事变动,这一次汇丰又创下一个新记录:旗下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迎来了首位内地出身的行长兼行政总裁。

01

汇丰中国换帅

3月11日中午,汇丰宣布,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中国区主管王云峰接替廖宜建出任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成为汇丰中国成立13年以来第四任、同时也是第一位内地出身的行长兼行政总裁,负责汇丰银行在内地的业务拓展。


据了解,原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则调任集团其他高级管理职位。此次人事变动,将待监管机构批准后生效。


《财经》记者从汇丰中国获悉,根据汇丰的内部管理要求,高管职位通常每五年进行轮值和调整,廖宜建于2015年5月接替黄碧娟出任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到今年为止即满五年。因此,此次汇丰中国的高层变动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


据了解,王云峰拥有30多年丰富的从业经验。王云峰2005年加入汇丰集团,历任环球资本市场、环球银行与资本市 场中国区常务总监等重要职务。自2016年6月起,他担任香港上海汇丰 银行有限公司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中国区主管,全面负责汇丰在中国内地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

在加入汇丰前,他曾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分别在内地、香港、伦敦担任过多个高级职务。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中国董事长王冬胜表示:“中国是汇丰加快亚洲业务发展战略的重点所在。王云峰在内地和海外市场均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在资本市场领域尤有建树,他将带领汇丰中国团队在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深耕业务,为客户在内地及海外市场的发展提供支持。”

最新发布的2019年策略报告中,汇丰集团表示将继续拓展具备优势的业务。增长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亚洲市场仍将是集团发展战略的重点所在,其中大中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更被列为重点发展的市场。

02

此前流出三年裁员3.5万消息

日前,有消息称,汇丰控股(下称汇控)决定全面改革业务线,成立“坏账银行”,并大规模裁员。消息一出,这家150多年历史的国际大行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随着汇控公布2019年业绩,传闻也得以见分晓。

汇控去年列账税前盈利133亿美元,同比下跌33%,逊于预期;经调整税前盈利为222亿美元,同比升5%。列账基准之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为60亿美元,下跌53%。

“部分业务未能达到可接受的回报。”为挽救这一局面,汇控宣布了未来两年重大重组计划,包括将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和全球私人银行业务整合、至多裁员3.5万人等。该集团计划于2020及2021年暂停股份回购。

为了达到增长目标,汇控公布了重组计划:

一是大幅重整集团内表现欠佳的业务,比如欧洲和美国的全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进一步将资源集中于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所有亚洲业务。

二是通过提升效率、共享资源和投资于自动化和数码技术,降低经营成本。

三是精简汇丰架构,将工商金融业务和全球银行业务的中后台部门合并成为单一运作模型;将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和全球私人银行业务整合,组成全新的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部门等。

此外,祈耀年称,未来3年该集团至多可能裁员3.5万人,目前员工人数为23.5万,裁员率将达到15%。

来源:财经、澎湃新闻、上海证券报。

王云峰简历:



王云峰是江苏人,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系。早年任职于中国银行,曾在江苏分行、北京分行、伦敦分行和香港分行任职。

21世纪初,加盟德意志银行,任职董事兼中国市场主管等职。

于2005年加入汇丰,历任环球资本市场、环球银行与资本市场中国区常务总监等职务。

2016年6月,出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中国区主管,全面负责汇丰在中国内地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