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最新发声

时间: 2020-02-24 19:11: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本文梳理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本文梳理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答记者问要点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要点一

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遵照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的原则,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措施。目前来看,这些措施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 超预期提供流动性来保证银行体系和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及时稳定市场情绪。


● 第一时间设立了3000亿低成本的专项再贷款,对重点抗击疫情的企业提供精准的优惠资金支持。


● 人民银行等五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措施,发挥政策合力,为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提供综合的金融保障。



要点二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有信心、有能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下一步,人民银行会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主要是三大类措施要加大力度:


● 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政策利率的引导作用让整体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 要更大力度的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已经出台的3000亿专项再贷款要继续用好,要落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目前有近千家企业已经获得了专项再贷款,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让这项政策精准落地。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普惠性货币政策工具,像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这些货币政策工具,要加大政策力度。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将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


● 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作用。人民银行会更大力度地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继续发挥作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对制造业企业,支持进出口银行对外贸企业,支持农业发展银行对生猪生产全产业链的企业扩大融资支持。


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来支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支持国民经济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增长。



要点三

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仍将加大


● 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出台的30条措施当中有很多措施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3000亿专项再贷款的贷款对象多数也都是中小微企业。


● 下一步,对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一是要支持商业银行有足够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要加大力度之外,还要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


二是要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对制造业、外贸、春耕备耕和生猪生产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三是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一段时期内出现贷款逾期的,允许可以不做逾期贷款报送,并且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也给予优惠。


四是指导商业银行要充分运用好金融科技手段,全面提升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尽可能降低不良贷款的上升。


● 2019年,我国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远低于5%的监管标准,我国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高达180%以上,有充分的资源和能力来应对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和国民经济的影响。


要点四

金融扩大开放措施大多数已落地,正在努力建立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 从2018年以来,金融系统坚定落实习近平主席博鳌论坛讲话的精神,集中出台了40多条对外扩大金融开放的措施,力度大、影响深,这些措施目前大多数已经落地,还有几条措施要等待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修订,之后要及时落地。上述40余条措施全部落地之后,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的构建,建立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要点五

金融开放措施落地未因紧张的疫情防控而停顿,国际社会对此给予非常积极的评价


● 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系统一方面全力支持疫情的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金融开放措施的落地也没有停顿,继续推进。2月11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批准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筹备申请。2月14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在这些新推出的30条措施当中,有11条是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中进一步推进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措施。


● 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在疫情防控的紧张过程当中继续扩大金融开放的这些措施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2020年是金融开放比较关键的一年,原定在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又提前到了今年必须完成。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协助有关部门推进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确保这些措施要按时全部落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