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不是科技贫困户,数字化转型依然需要“修路”致富

时间: 2020-01-14 21:17: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作者:王超2017年,国内一家医疗咨询公司在贵州某地给某医院做医疗咨询时正赶上一年一度的山区扶贫活动,咨询师就和医院领导一起去山区扶贫。后来,村长为感谢扶贫队,在村中杀猪招待他们。而扶贫队坐在席间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作者:王超
2017年,国内一家医疗咨询公司在贵州某地给某医院做医疗咨询时正赶上一年一度的山区扶贫活动,咨询师就和医院领导一起去山区扶贫。

后来,村长为感谢扶贫队,在村中杀猪招待他们。而扶贫队坐在席间很不自在。因为周围有很多孩子拿着碗筷站在旁边,眼巴巴地望着桌上的肉。据村里说,村里养猪养鸡都是下山拿到城里卖,从来不会自己吃。村中困难程度,可窥一斑。

一般而言,山区之所以贫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交通不便,这个山村也有这个重要原因。

“要想富,先修路。”的口号在中国被叫得响亮是有原因的。

修路是一件致富的大事。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路上,“修路”也同样重要。

银行不是科技贫困户


银行不是科技贫困户,这是毫无争议的。

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就曾表示,“实际上,金融业在科技应用方面从来不是保守者、落伍者,而是最早的实践者、改革者、推动者。中国金融业的科技革命,一直在静悄悄地进行。”

近年来,银行业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有着较为充分的应用。在大数据方面,已经成功应用到数据风控、数字化营销、智能获客、反欺诈等方面。在区块链技术方面,供应链金融、票据业务等得到应用,云计算方面,通过云服务体系降低IT能耗,提高业务效率和产能。

银行科技修什么“路”?


新技术犹如一辆辆快速前进的战车,对速度、精确度都有较高的要求。为了不让战车翻车,银行内部需要准备一系列解决方案。首先就是要修路。这条路指的是内部的信息高速公路。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呼声很高,但其尴尬的地方在于,战车穿过银行的大门后发现,内部的巷道很窄,尤其是部门之间的巷道更是窄。

除了后来新成立的互联网银行,传统的银行往往是一个较为庞大的机构,部门多,数据量大,却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更没有宽阔的部门协作通道,导致协同效率低下,影响业务创新和技术迭代能力。科技战车被卡在半路上。


科技应用大规模布局在企业内部,项目失败的风险确实很大,这不光是银行内部,在其他企业也是如此,比如医改。

医改“厦门模式”的启示


据八点健闻撰文称,“在厦门,一家医院在患者就医时,在同一张卡上就可以看到上家医院做的所有检查和处方,了解药物过敏等全部既往病史,还可以实现支付功能。医院数据的互联互通,相当于竞争对手通过患者授权,相互看到各自的底牌。这场信息化改革一度被称为‘厦门模式’”。

可以说,这个“厦门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市内各医院的数据做了一个全方位整合,让各家医院的资源实现统一规划和流转,做到业务兼容,服务兼容,管理兼容。对提升医疗水平,满足患者需要有极大裨益。

而如果银行内部能完成一次数据整合,通过区块链、金融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输出,那么,数据才能变成高效的价值资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才是真正出了成果,也才算是基本成功了。

其实,“厦门模式”比银行内部数字化转型更为艰难。虽然,银行内部架构十分复杂,改造难度极大。即使是新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其效用也会被打折扣。但银行转型多半是银行内部改进,而医改是跨医院,甚至跨行业的整体改革。所以,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并非所有经验都值得借鉴。

就拿“厦门模式”来说,当初青岛市来厦门取经,回去花了2亿元,失败;上海市花费了几十亿,也没做到厦门的程度。而厦门,只花了3千万。

目前,银行走数字化转型在很多地方都在向互联网公司学,学他们的思路和玩法,但并不是所有模式都可以借鉴。比如,互联网的烧钱模式就很难适应银行的发展。

但内部数据统一,打通数据沟通通道,建设内部信息数据管理的高速公路的思路肯定是没毛病的。这也是为什么厦门模式能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为什么阿里云和腾讯云能在集团内部能有那么大的能量的重要原因,因为他们在架构上承担起了集团信息高速公路的重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