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平台金融”帮小企业在互联网上飞舞

时间: 2014-05-22 17:22:38 来源: 新华财经  网友评论 0
  • 敲敲键盘,自助融资,划账到厂,准备提货。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长达1个月的账期,曾让金凤凰纸业这家全国领先的高强瓦楞纸生产企业头疼不已。

   敲敲键盘,自助融资,划账到厂,准备提货。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长达1个月的账期,曾让金凤凰纸业这家全国领先的高强瓦楞纸生产企业头疼不已。

   华夏银行“平台金融”服务,已帮助其锁定30家下游小企业客户,年授信总额度达到3个亿。“最重要的是将产业链上的“龙头”作为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如需贷款,只需核心企业提供双方交易信息、交易记录和资金流向,华夏银行就可依托核心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对上下游小企业客户进行授信。小微企业通过核查后,在网络客户端上可自主办理贷款的提款和还款业务,随借随还方便快捷。”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副行肖晓华表示。

   近日,在武汉金凤凰纸业有限公司厂区内,4辆驶向全国的物流货车已整装待发。“我们的客户遍及全国,他们只要想下订单,在网上提交一个融资申请,系统就会自动将现金划到我们公司账上,公司就可以进入备货阶段。”武汉金凤凰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凯介绍,造纸行业一般货款结算周期较长,收到一个月以上的承兑汇票是常有的事情,而上游原材料采购又需要现金支付,“这让我们现金流非常紧张,但是"平台金融"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秦凯介绍,在金凤凰纸业提供担保的情况下,目前公司的四成下游客户使用“平台金融”,每家企业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用这个融资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解决了企业的现金流;二是减少了财务成本;三是锁定了合作客户。”

   “将金凤凰这样的企业作为核心客户,依托他们对上下游小企业的把控能力,通过互联网平台自主办理贷款的提款和还款。”华夏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小舟介绍,平台金融的模式就像在烧饼上面找芝麻,以一带多。

   平台金融如何运作?华夏银行武汉分行营销总监于广武介绍,金凤凰纸业作为核心企业,向华夏银行提供真实交易信息,交易记录和资金流向,银行则依托核心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弱化了上下游小企业客户的授信准入门槛。“毕竟核心企业对其客户的了解比银行要透彻,他们可以通过采购量、提货量来为银行实现风控。”

   湖北省银监局局长邓智毅介绍,湖北省各银行正逐渐由贷款重“抵押”向重“信用”和重“数据”转变。抵押物的创新衍生出了“POS流量信用贷”、“商圈信用贷”、“科技信用贷”、“产业链平台金融”等一大批信用型融资产品,小微企业轻松跨越融资门槛。

   在金融服务不断贴近小微企业的同时,湖北省税务部门也将企业所得税优惠面扩大到核定征收企业,将减半优惠面由6万元扩大到10万元。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李忠明告诉记者,全省国税约有14万户应纳税所得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的优惠,其中查账征收企业10.7万户,核定征收企业3.3万户,约占国税系统的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户数的84%;可减免税额2.8亿元,解决近120万人口就业。

   为了从机制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湖北还打算设立中小企业发展担保基金:由省财政出资约50亿元,金融机构放大到10倍即500亿元,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同时控制银行利率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

   据了解,截至2014年4月末,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为719户小企业提供贷款,较年初增加41户,贷款余额90.2亿元,增长15.2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