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研究报告出炉

时间: 2014-04-08 11:23:3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谢利报道 在近日举办的2014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上,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对外发布了金融行业内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研究报告——《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

  本报讯 记者谢利报道 在近日举办的2014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上,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对外发布了金融行业内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研究报告——《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融资难、税费负担重是中小企业未来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

  报告显示,受制于直接融资困难、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谨慎贷款以及缺乏有效的担保机制,融资难历来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而近年来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造成市场低迷,又迫使中小企业不得不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换代。有28.21%的受访企业将“推进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作为最近一年的主要发展目标。融资难与产业转型压力夹逼,使中小企业本就紧张的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生存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相关调查显示,在最近一年内,有6.41%的企业表示将会关闭、暂停生产线或选择在成本较低的中西部地区设厂,更有11.76%的企业会考虑裁员。

  同时,税负已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报告显示,12.93%的企业认为“较重的税负”是经营过程中除“用工成本上升”(17.67%)及“原材料成本上升”(14.76%)以外最主要的困难。除直接税收负担以外,间接税收负担——中小企业的税收遵从成本也值得特别关注。

  据了解,私人银行客户中70%为企业主,为更好地服务以企业主为核心的私人银行客户,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增值服务定位于向私人银行客户中的中小微企业主提供财税咨询服务。该项目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历时半年,综合运用公开信息采集、问卷调研及一对一深访等多种形式,详细调研了全国5002家私人银行客户背后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于企业的经营及财税现状,最终形成《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报告旨在通过分析调研当下我国私人银行客户背后的企业经营及税务现状,查找中小微企业中普遍存在的税务问题,为促进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献计中小微企业的税制改革提供支持和帮助。

  由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成立的调研小组,历经半年时间,足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在项目运作期间,调研小组先后组织了20次重点客户调研、小型税收沙龙及“一对一”的客户访谈,进行交流的客户超过10000人次。业内专家表示,对于中小企业,除给予政策扶持之外,还应积极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并更多关注中小企业经营战略、财税咨询等软性需求,共同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谢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