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服务“贵族化倾向”影响中小企业成长

时间: 2014-03-17 15:00:5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网友评论 0
  •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刘元13日表示,从银行发展的现实情况看,银行服务部分程度地显现出“去实体、去平民、去小微”的发展态势,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在拉长,出现了贵族化的服务倾向。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危机意识还不够充足,还存在着一些影响客户体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刘元13日表示,从银行发展的现实情况看,银行服务部分程度地显现出“去实体、去平民、去小微”的发展态势,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在拉长,出现了贵族化的服务倾向。

  刘元撰文指出,近年来,银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多重因素影响,逐渐产生了变异化趋势,主要体现为部分程度的贵族化、模式化、逐利化和中心化发展倾向,影响了其本质功能的发挥。

  “在贷款走向、产品设计、营销导向、售后服务等方面,银行服务过度向大集团、大企业、大客户、高端群体倾斜和配置,而中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金融服务需求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有效需求难以实现。”刘元表示。

  他同时指出,金融机构个体在微观层面上还没有完全跟上行业结构调整、格局变换和框架变迁的步伐,重点表现为经营模式趋同。在经营过程中,部分商业银行以扭曲的业绩考核机制为中心,存在着过度重视短期利益的现象,忽视整个行业的生态体系建设。此外,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进城的多,下乡的少,存在银行服务范围的不均衡性,地域边界模糊,城乡二元结构表现明显。

  刘元认为,银行的变异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同时,导致更多的金融资源倾斜给了已经发展成熟的大企业、大集团,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明显不足,已经成为影响中小企业成长的短板。此外,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危机意识还不够充足,还存在着一些影响客户体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