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中国方洁铃:中小企业资金管理意识亟待提高

时间: 2013-12-16 13:51: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渣打银行(中国)华南区行政总裁、深圳分行行长方洁铃。方洁铃: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挑战,但我想强调两个:一个是随着物价不断走高,中小企业主都感受到工人工资上涨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转眼到了年末,对贷款利率敏感的华南地区中小企业融资情况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哪些新发展?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渣打银行(中国)华南区行政总裁、深圳分行行长方洁铃。

  提高资金管理意识

  证券时报记者:自三季度以来,市场上不断有资金面紧张、贷款利率走高的消息。据您观察,三季度到四季度华南区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是怎样的?

  方洁铃:如果有消息或指标显示企业的信贷成本高了,那么可能是银行上调了部分行业的贷款利率,背后原因可能包括:三季度后银行的融资成本有走高的趋势,包括存款、同业拆借成本等,所以银行要上调贷款利率;6月份“钱荒”事件之后,银行对流动性管理更加审慎,同时对贷款的价格也更加敏感。

  但我认为贷款利率定价并没有全部走高。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华南区尤其是广东的企业以中小企业数量居多,而且中资、外资银行数量也很多,信贷市场已经充分市场化,所以在同一个地区,例如深圳,擅长中小企业业务的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的贷款报价相差并不大,更不会大幅加价。另外,随着金融改革开始进行,以及银行间市场化竞争的发展,我对明年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还是审慎乐观的。

  证券时报记者:除了信贷以外,您认为中小企业运营的挑战主要还有哪些方面?

  方洁铃: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挑战,但我想强调两个:一个是随着物价不断走高,中小企业主都感受到工人工资上涨压力。不过,庆幸的是不少华南的企业主早已意识到,在市场化条件下,要吸引人才就要付相应的工资;另一个挑战是,中小企业对资金管理的认识亟待提高。很多时候企业倒闭并不是因为产品缺乏竞争力,反而是产能过度扩张之下出现资金链断裂。有些企业主只想着快点购买设备、原料来增加产量,但往往最后实际投入超出了预算,导致资金链紧张,这是很普遍的现象。

  因此,我认为银行应该花多些功夫在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的沟通和教育上。另外,银行还要让中小企业理解银行是如何评估风险的,尤其是部分企业为了壮大规模而采取一些不规范的经营手段,企业主可能认为风险可控,但银行方面未必接受得了。要通过企业和银行的相互沟通和了解,逐渐消除双方的信息不对等。

  虽然挑战不少,但外资银行在境外市场有很长的经营历史,对于一些行业的发展规律也是有经验的,在境外的一些经验能用于中国市场,实现和企业更好地沟通,给企业主更多建议。

  证券时报记者:中小企业业务是渣打的重点业务之一,目前业务发展进入了什么样的阶段?

  方洁铃:渣打是最早在国内开展中小企业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目前渣打中国的中小企业员工团队将近200人,并已在华南区设立了5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我们后续又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作出一些内部调整,所以华南区中小企业业务的“硬件”和“软件”基本上都齐了,明年就进入“大干快上”的阶段。至于产品方面,我们会加大优势产品的发展,例如无抵押贷款。

  跨境人民币贷款更看重效率

  证券时报记者:前海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试点以来,不少深圳的中资、外资银行都已跨出第一步,包括近期渣打中国与深圳国际控股签署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协议。但有市场意见认为跨境人民币贷款量的增长缓慢,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方洁铃: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政策推出时,香港的银行对此十分重视,这对于区域性的深港合作还是全局性的国家金融市场开放,均具有很大意义。然而,市场看待这项政策,可能最初会着眼于深港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价差。实际上,从长远来看,跨境人民币贷款最大的意义在于灵活性,企业可根据自身行业和资金使用特点灵活选择在案或离岸贷款。

  至于贷款增长缓慢的问题,因为目前前海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期,如果未来进入全面建设,在量上就会有一个显著的增长。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以前我们总是喜欢用量去衡量一个政策的效用,但我认为人民币贷款在离岸和在岸市场进出的效率,是一个更重要的检验标准。

  而且,我认为跨境贷款仍有一些领域值得突破,比如,香港银行对前海企业的人民币贷款业务,是否可以令其适用于香港的法律框架?相信那样会更好地促进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