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将大幅提高 银行全力布局小微金融

时间: 2013-11-29 13:02: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家部署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民间创业和小微企业“松绑”提供了新的契机。”  “小微金融是中国经济转型必不可少的‘润滑剂’,应该有更多的优质小微金融应运而生,这样小微企业的融资难才能得到缓解。

  银行全力布局小微金融

  监管层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可以说前所未有。银监会今年3月出台《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要求以更多的正向激励政策来支持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拓宽小微融资渠道。这也是银监会发布的第16份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文件。国家在8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

  事实上,在金融脱媒(金融非中介化)和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趋势下,银行业也正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除了监管层出于政策层面考虑要求各大银行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之外,更多的银行则从自身发展角度出发,主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抢占小微企业融资这片未来颇具发展潜力的蓝海。

  特别是当不少银行将战略中心转向小微金融,并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更令小微金融服务跃身为不少大银行业务舞台上的主角。当下,这种战略转型也正在被更多的银行看好。

  为 破 解 小 微 企 业 融 资 难 题 ,早在2012年上任之初,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达了对小微金融的必得之心:“中信银行要成为一家聪明的银行,要有自己独特的客户定位。形成以中小客户为主的对公市场定位和中高端客户为主的零售市场定位,总体上希望形成‘橄榄形’客户结构。”

  2013年初,中信银行出台了《关于中信银行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此后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在总行,小微金融业务被纳入零售板块,明确“小微化、零售化”的发展方向;在全国,15家分行建立了特色专业支行,专门致力于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中信银行的零售旗舰店也将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载体。在小微产品线上,国庆前夕推出了四大产品类型,分别是主要针对小微企业主、最高借款额为1000万元的“信捷贷”系列;以政府、园区、供应链核心企业等第三方合作机构或多个借款人自身提供资金形成的种子基金为主要担保方式的“种子贷”系列;还有针对批发、零售商贸市场内的个体工商户及企业主,以商户经营情况或经营所用的商铺租售价值为授信依据的“商户贷”系列;以及以POS机刷卡流量为授信依据的“PO S贷”系列。

  顺应市场需求,才能不断开阔创新;积极创新,才能引领行业整体发展。目前各银行针对小微金融的战略转移与产品服务创新举措,正为一大批小微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局面、实现升级转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5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2.5%,较年初增加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533.3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3个百分点。全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302.2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4.0%。

  未来可预见的是,发展小微企业客户将是中国银行业的普遍趋势。而小微金融也将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