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融通1号”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时间: 2013-11-06 17:02:52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首创的纯股权质押型融资产品“股融通1号”正式推出。作为国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创新实践者,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达到409家,挂牌企业覆盖广东省主要地级市,其中,97家挂牌企业累计实现融资交易额超过14亿元。

“股融通1号”产品签约仪式。

“股融通1号”产品签约仪式。

  近期,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首创的纯股权质押型融资产品“股融通1号”正式推出。首期第一批5家挂牌企业获得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3000万元的授信,另有44家挂牌企业的“股融通1号”贷款申请获得受理,其中15家已完成相关尽职调查工作。首批申请“股融通1号”产品服务的挂牌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低于11%,远低于目前市场上无实物抵押的企业融资成本。

  “股融通1号”由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广州基金)与多家合作银行联手打造。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只需要单纯以其股东持有的一定比例股权作为债权担保,即可委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以“股融通1号”产品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除挂牌企业股东持有的该公司股权外,“股融通1号”对挂牌企业提供其他抵押物不做强制性要求。企业贷款所需的增信措施由广州基金提供,企业在获得合作银行专项融资授信的同时,与广州基金签署远期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相应贷款到期时,如挂牌企业还款触发违约条件,由广州基金受让其股权,并代偿贷款。

  “股融通1号”产品设计过程中,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与产品合作各方始终坚持贯彻“创新服务”的理念,实现了融资产品的多项创新:

  一是创新担保方式。“股融通1号”为纯股权质押融资产品,不需要挂牌企业或者股东以其他任何资产作为担保,充分体现了纯股权质押的特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司股东责任有限化。

  二是创新风险管理机制。“股融通1号”对挂牌企业、合作银行和增信方的风险进行了梳理协调,为产品设计了有效的风险管理与风险处置机制,当挂牌企业还款触发违约条款时,由广州市政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广州基金”负责受让其股权,进行风险处置。

  三是创新政府引导基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模式。广州基金利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银行的筛选机制,选择优质的挂牌企业,以担保加投资的模式,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了政府引导资金的高效利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