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时间: 2013-09-04 10:49:4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银行还通过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不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引导扩大涉农信贷投放。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金融环境和我国经济缓慢回暖的状况,人民银行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的作用,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有效增加小金融机构信贷资金,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据了解,目前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比大型商业银行低5.5个和6个百分点,其中资产规模小、涉农贷款比例高的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5个和7个百分点。同时,设在县域、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贷款的法人金融机构,执行比同类机构正常标准低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度考核达标率为76%。此外,人民银行还对小微企业贷款比例较高的城商行、农商行执行较大型商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有效引导其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

  在陆续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开展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后,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不断加强宏观信贷指导,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通过创新贷款产品、增强风险管理能力、优化考核激励机制等方式,在其整体信贷安排中将更大比例的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性和创业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力争实现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的目标任务。

  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2.2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6%,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03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42.6%,较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

  再贴现一直以来是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向、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政策工具,近年来人民银行非常注重通过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增加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对小微企业签发、收受的票据和中小金融机构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要求各分支行加大对辖内再贴现额度的调剂,按照涉农和小微票据的分布情况,优化再贴现额度的结构;加强对再贴现投向的监测考核,确保再贴现用于支农支小。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再贴现额度为1620亿元,再贴现总量中小微企业票据占比为45%。再贴现政策的实施对支持扩大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