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应强化小微企业财务辅导服务

时间: 2013-08-09 13:26:40 来源: 中国城乡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会计信息不规范、不充分,缺乏信用记录,银行难以用常规方法评估其还款能力。为此,笔者建议商业银行应通过开展小微企业财务辅导服务工作,改善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会计信息不规范、不充分,缺乏信用记录,银行难以用常规方法评估其还款能力。由此可见,小微企业财务制度的规范性是影响企业融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此,笔者建议商业银行应通过开展小微企业财务辅导服务工作,改善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强化财务业务辅导,增强小微企业财务规范性。银行应主动对生产经营好、守法经营的小微企业开展财务辅导工作。在辅导中,银行可为企业开展财务制度培训,还可通过邀请专家从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征信知识、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有关知识、银行结算等方面,结合企业实际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通过培训不断强化企业财务规范意识,督促企业经营合法化、规范化,为企业融资夯实基础。同时,按照专业、快速、灵活、贴近一线、贴近客户的原则,银行应为小微企业提供汇兑、财务管理、咨询评估、资金清算等全方位的延伸服务,做好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工作,达到银企互利共赢。

  二是跟踪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动态监督企业规范经营。在财务辅导和信贷管理中,银行可以通过看水电表了解企业生产是否正常、看税单了解企业盈利状况、看物流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是否稳定、看行情了解企业产品市场销售状况、看供需了解上下企业是否存在潜在风险、看流水了解企业流动资金情况,进而动态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时跟踪企业贷款的使用情况,帮助企业细化相关财务制度、业务操作流程,提高其核算管理水平。同时,应加大对小微企业综合业务拓展,推出产品组合,积极推行小微企业资产、负责和中间业务的综合营销,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

  三是加强电子信息建设,建立畅通的信息网络。银行要着力推进电子银行渠道建设,积极为小微企业开办网上银行、网上申贷、电子票据、电子银行账户管理、代理缴费、代发工资等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其需求的服务功能。同时,银行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手段,积极引进和开发小微企业贷款管理系统软件,逐步实现贷款流程的网上运作,提高服务效率。此外,银行还应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动态电子档案,电子档案应包括小微企业主信誉情况、产品前景分析、营销状况、现金流情况分析等,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对客户进行综合评价并逐步分类,以便及时为有融资需求的优质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帮扶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