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 中小企业称“看得见够不着”

时间: 2013-07-22 10:14: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江苏一家小微企业的企业主陈先生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下浮贷款利率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上述债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如果信贷额度收紧,货币政策稳健,达到0.7倍贷款利率的银行会越来越少,反之,则有可能出现0.7倍以下的贷款。

  对此,前述小微企业主陈先生却不乐观,认为目前下浮的银行贷款小微企业根本够不着。陈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都是上浮的,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都很常见。即便如此,很多中小企业仍然贷不到款,只能转向民间市场,民间借贷的市场利率更是高得吓人,很多企业是借不到钱也不敢借钱。”

  数据也佐证了陈先生所反映的问题。某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2012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22.1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437.63亿元人民币,增幅25.98%。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83%,显著高于公司类贷款平均水平。

  在付兵涛看来,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短期来看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影响是中性的。长期来看,是个利好消息。大企业的贷款需求逐渐降低,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增加给小微企业贷款,资金的供给增加了,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增加,成本也会下来。

  利率长期走势取决于流动性

  在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看来,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内对平均贷款利率不会有什么明显影响,因为目前的贷款利率绝大多数都在下限之上,下限基本没有约束力。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管制的真正意义在于,今后如果央行对银行间市场注入较多的流动性,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就有更大的下降空间,从而使央行的货币政策的传导更加顺畅。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可以视为一种变相的贷款利率下调,中国经济在宏观与微观层面均下滑超过一年,目前迫切需要同时出台扶持性的财政与货币措施以推动经济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张威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