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 中小企业称“看得见够不着”

时间: 2013-07-22 10:14: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江苏一家小微企业的企业主陈先生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下浮贷款利率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上述债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如果信贷额度收紧,货币政策稳健,达到0.7倍贷款利率的银行会越来越少,反之,则有可能出现0.7倍以下的贷款。

  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能以基准利率0.7倍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多是优质企业,国有大型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能够带给银行更多的存款和合作项目,而这类合作基本在大银行之间,小银行成本过高。

  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是一个好事,有利于通过市场化手段调节信贷资金流向。但应警惕信贷资金在流入实体经济之时出现 “马太效应”,议价能力强的大企业信贷成本越来越低,银行为了弥补利润反向又推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取决于竞争度和风险,银行想多收也不一定能收到,因为别的银行能给更低的利率就会造成客户流失。”林采宜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林采宜同时指出,能从银行低价获得贷款的“资金贩子”的套利空间会扩大。“原来大客户和银行谈判时,最低的成本也要受下浮不超过30%的红线,现在政策拆解了这个底线后,谈判力量获得最大。而市场的利率是由供求决定的,在供求不变的情况下他们获得的成本更低,套利的空间也就更大了。”

  小微企业难享低利率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贷款利率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高群山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企业可以发债,成本甚至是低于7%贷款利率的。小微企业有可能得到更多的信贷资源,但短期内变化不会太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张威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