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出奇招 零售信贷走俏邕城

时间: 2011-07-21 09:27:08 来源: 焦点房地产  网友评论 0
  • 今年6月,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其中有一条措施是,允许银行将其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为零售贷款,这条措施,似乎使银行对小企业的扶持热情在瞬间暴涨,零售贷款业务在不知不觉中走俏邕城,并成为商业银行的经营重点。据了解,不少商业银行都早已看好零售贷款市场,不但准备充分,还已有所行动。华夏银行还开发上线了独立的小企业信贷系统,解决小企业融资“慢”的问题。

  今年6月,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其中有一条措施是,允许银行将其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为零售贷款,这条措施,似乎使银行对小企业的扶持热情在瞬间暴涨,零售贷款业务在不知不觉中走俏邕城,并成为商业银行的经营重点。

  零售贷款市场庞大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中小企业以每年10%~12%的速度增长,目前,广西的中小企业在所有企业当中,所占比例达到了95%以上,说明零售贷款市场非常庞大。尽管有着旺盛的需求,但中小企业却没能从银行获得充分的融资服务。有数据显示,我国80%以上的中小企业融资是通过民间借贷实现的。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做工程的李先生,他说,以前经常同时接到几个工程项目,就面临资金周转难的问题,由于银行贷款不但需要抵押物品,手续还很繁杂,所以,为了解燃眉之急,他只好找一些私人钱庄借钱。而做医药公司的武先生主要找朋友融资,他说,公司从小做到大,经营了十几年,从未找过银行,去银行贷款手续很多,花费时间精力不说,最后还不一定能贷到款,加上公司的周转资金并不是很大,一般在几十万到几百万之间,所以融资的首选并不是找银行。

  “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有了零售贷款以后,中小企业贷款将变得容易。”交通银行广西分行零售信贷服务中心主任李海涛告诉记者,交通银行在国内首创贷款电子化服务渠道——“e贷在线”,客户可通过交行24小时网上银行服务,输入自己的职业、收入、贷款种类等信息,就能知道自己能否贷款、能获多少贷款金额,通过网上申请,最快的2分钟之内就可以审核完毕,并获得贷款。

  据了解,不少商业银行都早已看好零售贷款市场,不但准备充分,还已有所行动。

  “商贷通”成功运行市场

  据民生银行南宁分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陈盛权介绍,早在2009年,民生银行总行就提出了一个战略,要做“小微”企业的银行、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做高端客户的银行,并以此战略作为银行零售业务的重中之重,同时宣布面向“小微”企业推出“商贷通”业务,在福建、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地的10家左右分行开始试点,目标定位就是资产在50万-500万元的个体工商户。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开业一个季度以来,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也崭露头角。据悉,该行目前已与南宁市30多个市场集群、20多个商协会及部分核心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提供项目授信额度42多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已发放“商贷通”贷款4.5亿元,并为300多名商户、企业主提供贷款支持和金融服务。

  “e贷在线”独具特色

  7月18日,交通银行广西分行零售信贷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营业,该中心主任李海涛说,零售信贷服务在该行得到了有史以来空前的重视,作为他个人,也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在零贷中心尚未揭牌之前,他就已经接待了很多的合作洽谈,市场反响非常好。加上该行推出了独具特色的“e贷在线”,不但提高了贷款申请效率,更增加了贷款的成功率。“e贷在线”最大的特色在于个性设计,只要客户在线输入相关信息,系统便会为其度身定制最优贷款解决方案,供客户即刻选择;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鼠标轻轻一点即可在线完成贷款预申请过程;系统在获知客户贷款能力后进行网上预审,客户足不出户立即可知贷款预审批结果;在银行审批期间,客户可随时登录系统查询贷款办理进度;在贷款流程中,工作人员将及时致电,时时通知,为客户提供贴心服务。用户还可以根据交行贷款产品的特点,计算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贷款、还款方式。

  专业“零贷”团队服务市场

  华夏银行南宁分行近日也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据该部总经理王宽明介绍,为真正解决小企业融资“生、难、散、慢”的难题,更好地打造小企业金融服务精品,为小企业提供“专业、专营、专心”的金融服务,华夏银行南宁分行紧贴地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配备了熟悉小企业发展、专业的信贷及营销团队,搭建了独具特色的小企业专营机构和服务平台,解决小企业融资“生、难”问题;同时,运用独特的小企业客户开发策略,为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的小企业注入资金,解决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促进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小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华夏银行还开发上线了独立的小企业信贷系统,解决小企业融资“慢”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焦点房地产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