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发展遇“短腿”网络联贷联保解“燃眉”

时间: 2009-12-08 12:19:02 来源: 临安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因为难以提供抵押担保,我市各乡镇街道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中都遇到融资“短腿”。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最好不用抵押,而不抵押,对客户信用要求更高。面对这个难题,建设银行临安支行在上级行的大力协助下开始为中小企业寻找融资新渠道,去年正式推出E贷通--电子商务联贷联保业务,通过网络贷款,满足中小企业"频繁、快速、小额"的资金需求。

  网络联保联贷方便快捷

  清凉峰镇陈芳祥经营的炒货厂是个小企业,过去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唯一途径是房产抵押,因融资难他迟迟没有扩大企业规模。前不久,他了解到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分行与阿里巴巴联合推出了"网络联保贷款"。陈芳祥按照贷款要求和另两家炒货企业结成“联盟”,在网上就顺利完成了向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的贷款手续。没过多久,建行临安支行信贷科的工作人员就到他们厂了解情况并现场授信,最终他获得了175万元的贷款,成功扩建了厂房,添置了新设备。

  因为难以提供抵押担保,我市各乡镇街道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中都遇到融资“短腿”。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最好不用抵押,而不抵押,对客户信用要求更高。面对这个难题,建设银行临安支行在上级行的大力协助下开始为中小企业寻找融资新渠道,去年正式推出E贷通--电子商务联贷联保业务,通过网络贷款,满足中小企业"频繁、快速、小额"的资金需求。

  银行难以给中小企业放贷的原因不是因为企业太小,而是给中小企业贷款考察成本高,风险不可控,但是以网络为纽带的联保关系解决了这个问题。建行临安支行一位负责人表示,贷款联合体实际上是一种相互监督、共担风险的机制,中小企业组成这样的联保圈,无抵押贷款就可以实现。而且,网络联保贷款既提升了信用量,又节省了信贷业务成本。

  建设银行临安支行的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这种贷款不需要抵押,贷款额度单户一般在200万元,特别优质客户可放宽到单户500万元,期限最高为一年。网络联保联贷的企业必须是阿里巴巴B2B平台诚信通及中国供应商客户,各成员之间也不得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拥有控制关系。符合条件的企业,只要由3家或3家以上组成一个联合体,就可共同向银行申请贷款,企业之间实现风险共担。

  67家企业网络联贷联保9451万

  业建行临安支行还针对网络银行的业务特性及我市当地经济发展状况、金融机构分布情况,首先在两昌地区试点运行该业务,昌化分理处还把网络银行联贷联保业务作为特色业务来发展。

  建行临安支行副行长周晓峰说:“我市目前有金融机构11家,业务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及周边乡镇街道,其他於潜、昌化地区10多个乡镇金融服务较薄弱,但其特色产业炒货行业又更需资金支持。昌化地区目前以小山核桃为主的炒货企业约300余家,产值约10余亿元,根据食品生产的需求,必须通过QS认证,这就要求建设合规的标准厂房,改变原来家厂合一的状况,但企业发展缺少资金支持,网络银行联贷联保业务的推出解决了这些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网络联贷联保业务在昌化昌北试点推行后,解决了很多企业、特别是炒货企业的资金顺利流转问题。提起建行推行的网络联贷联保,临安福林炒货厂厂长方义军深有感触地说:“网络联保贷款帮了我的大忙”。方义军创办企业所需要的资金,除了亲朋好友的资助,靠的是民间借贷,利息高不说,还得看人家眼色,资金的窘境一直制约他企业的发展。今年8月初,一位义乌的大订单客户看中了他的产品,要求前来洽谈订购业务,订货量大,交货频率高,但他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购买原料储备,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为此,他伤透了脑筋。

  建行临安支行在了解实情后,重点考察了他的企业规模、固定资产和历年销售业绩后,按规定向他放贷了150余万元,他的资金终于可以灵活周转。

  现在像陈芳祥、方义军这样靠建行网络联贷联保贷款扩大企业规模的例子举不胜举。在建行临安支行信贷科,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截止到11月底,已有22个联保体、67家企业通过建行网络银行联贷联保获得贷款共计达9451.25万元。

  网络联保贷款推出后的一段时间,因为不了解贷款程序,申请企业不多。经过大半年运行后,企业申请陆续增多。周晓峰说:“做好这个新业务的最大问题是怎样推广,现在主要集中在我们推行试点的昌化昌北炒货行业,我市节能灯、电缆、五金工具等块状经济行业都非常适合这个业务。下一步,建行临安支行将在前阶段完成了部份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进一步调整贷款政策,扩大贷款范围。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流程,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配备更多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让更多的企业尽快获得贷款,支持我市中小企业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