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独辟蹊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09-12-04 15:15:21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近年来成为社会上普遍关注的问题。不过,眼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正从过去的大难题,变成金融机构纷纷进行金融创新的高地,金融机构的中小企业服务水平日益升级。近日,记者从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获悉,该行早已成立中小企业专营部门,服务深圳中小企业。

  【本报讯】(通讯员 游如飞 杨艳鑫 记者 朱丽华)中小企业融资难近年来成为社会上普遍关注的问题。不过,眼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正从过去的大难题,变成金融机构纷纷进行金融创新的高地,金融机构的中小企业服务水平日益升级。近日,记者从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获悉,该行早已成立中小企业专营部门,服务深圳中小企业。

  深圳农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加大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创新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一系列融资产品服务深圳中小企业。2009年,深圳农行因其良好的中小企业业务发展业绩,成为中国农业银行的首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试点行,在试点行的政策倾斜下,深圳农行将在今后为深圳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快捷、更专业、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创新产品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据悉,作为深圳地区最早成立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的深圳农行,一直致力于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全方位的金融服务。2006年,深圳农行成为深圳最早一批成立专业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的商业银行。在近几年的时间里,通过配备专人负责全行中小企业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工作,不断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以产品促发展,先后开发了十余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

  深圳农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已初步形成了四大产品系列。其中,第一类是有效弥补中小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增信产品,包括“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专业担保公司担保项下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和政府补偿金贷款业务”和“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中心再担保贷款业务”;第二类是围绕大型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和上下游客户集群概念设计的1+N模式的产品,包括“商业汇票代理贴现”等;第三类是根据生产交易物流及现金流紧密结合的概念设计的贸易融资型产品,包括“出口退税质押融资”等;第四类是针对区域经济特点设计的区域金融产品,包括“小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及“城市化村镇物业贷款”。

  “通过不断充实完善以上四个系列的产品,深圳农行将产品创新理念与产业链、贸易链、区域经济密切联系到一起,有效提高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深圳农行相关人士表示。

  有效利用价值物业盘活资产

  彭先生是深圳CBD旺地一商务酒店的老板。最近,随着CBD写字楼的纷纷竣工并投入使用,商机日益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酒店业竞争的加剧。为提高酒店竞争力,彭先生打算对现有酒店进行装修,但由于手头资金周转紧张而无法实现。农业银行中小企业客户经理小黄获悉此事后,通过仔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向彭先生推荐了小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业务。

  深圳农行相关人士介绍,申请小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时,客户不需要一般贷款繁琐的评级授信程序,只要有现金流稳定的经营性物业(如商场、商品交易市场、写字楼、宾馆酒店、综合商业设施、工业厂房等)作为抵押物,即可方便、快捷地获得最高2000万元、最长10年的贷款融资。而且,贷款可根据经营性物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灵活的分期还款计划,还可给予借款人最长半年的宽限期,合理缓解借款人的还贷压力。

  经过介绍后,彭先生认为小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业务在贷款期限和贷款额度方面完全满足了他的资金需求,月还款压力小,手续简便。于是,彭先生办理了该业务。融资问题得到了解决,彭先生如愿开始了酒店的装修升级,品质提高后的商务酒店不久之后重新开业,吸引了更多的宾客入住,生意越发的红火。

  “这家酒店属于3星级酒店,地段位于CBD商业旺地,入住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酒店的现金流来源稳定持续,这一优质的经营性物业是非常适合办理小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业务的。该业务可以根据经营性物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灵活的分期还款计划,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非常有帮助。”深圳农行相关人士表示。

  推出城市化村镇物业贷款

  据悉,针对以工业厂房等自有物业出租为主要经营方式的原村镇企业,深圳农行推出了城市化村镇物业贷款业务,该业务突破了传统融资政策对“非完全产权物业”的制度约束,为企业量身定做融资服务方案。同时,该业务还设置了更符合广大村镇股份公司实际情况的贷款准入门槛,且通过以租金收入核定贷款金额,充分满足客户资金周转需求。除融资支持外,深圳农行在原村镇地区拥有密集的服务网点,能方便、快捷地为股份公司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罗先生是深圳宝安当地某股份公司的财务经理,该股份公司拥有一个工业园区,园区内数万平米厂房大部分已对外出租,承租人多为知名企业。目前,由于工业园区建成较早,部分厂房已无法满足承租人要求,亟待装修升级。然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厂房都没有办理房地产权证,为此,罗先生接触了多家银行,均因无法办理房产抵押而作罢。深圳农行中小企业客户经理小潘得知罗先生的融资苦恼之后,迅速与罗先生联系并登门拜访,向罗先生推荐了深圳农行新近推出的城市化村镇物业贷款业务。经过小潘的介绍之后,罗先生欣喜万分,第一时间与深圳农行达成了融资意向,并提交了相关贷款申请资料。

  “经过测算,该股份公司名下厂房租金收入长期稳定,加上管理层具有丰富的物业经营管理经验和招商经验,企业获得了近亿元的授信额度。而且,由于公司及管理层资信状况良好,该笔贷款还在人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了10%,充分节省了融资成本。”深圳农行相关人士介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