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银行南京分行与中小企业局签署金融支持协议

时间: 2009-11-13 13:47:38 来源: 江苏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六,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与南京市中小企业局共同签署了“南京市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渣打中国南京分行将不断面向南京市场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预计在未来5年内,渣打中国南京分行将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渣打中国内部要求的前提下,为南京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的贷款额度。

  上周六,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与南京市中小企业局共同签署了“南京市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合作协议”(下称“协议”)。根据协议,渣打中国南京分行将不断面向南京市场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预计在未来5年内,渣打中国南京分行将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渣打中国内部要求的前提下,为南京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的贷款额度。

  对此,江苏商报记者专访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理财部董事总经理林添富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行长兼企业及金融客户业务发展总监黎敏威,对渣打银行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做了较为深入了解。

  自己“培养”客户

  不同于其他各家银行,专注于市场上的“弱势群体”中小企业,是渣打银行的最大的特色。

  “我们看好全国的中小企业,”林添富说,“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在二线城市发展中小企业的业务。越往内地去,竞争就越平和一些。从现在了解到的数据来看,今年我们西部团队的业绩做的非常好,上升幅度大大超出了预期。”

  黎敏威告诉记者,渣打银行在江苏有南京、苏州2家分行,包括支行全国一共有56~57个网点。“近几年以来,所有支行的业绩都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黎敏威说,“不断扩大在二线城市的网点规模,是我们发展的方向。从今年年初开始,南京分行的团队已经从4个人发展到现在十几个人的规模。”

  林添富告诉记者,每年渣打银行都会投资举办几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活动,为各个中小企业提供更加正规的企业学习活动,今年年底即将开始的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奖的评选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平台帮助企业成长,帮助企业认识更多更专业的管理方式,并且增强企业之间的交流。得奖的企业,渣打还会把他们带出国门,与渣打的国外客户做更深入的交流,这些也都是对国家相关政策的积极响应,”林添富说,“渣打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团队是一个国际性的专门团队,不管在世界的哪一个分行,都是一群具有同样理念的服务团队在为中小企业客户服务。”

  据林添富介绍,渣打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行的国际贸易通道活动,为很多国内外中小企业找到了“千金难求”的合作伙伴。“不仅仅是做业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让更多中小企业成长为优质的企业。”

  90%客户是民营企业

  在中小企业业务方面,渣打银行做的比很多大银行出色。中小企业理财是渣打银行的主打产品之一。林添富告诉记者,2006年开始大力推广的针对小企业的无抵押贷款,开始时额度只有50万,随着业务的深入和小企业的大力追捧,现在的无抵押贷款额度最高已经达到100万人民币,期限也从2年延长至3年。

  “虽然是无抵押贷款,但渣打的审批速度很快,我们尽量将小企业的无抵押贷款业务的审批向个人信用上去靠,最主要考察企业法人的个人信用以及诚信度等,”黎敏威介绍,“当然,做中小企业的融资信贷业务,特别是无抵押贷款,风险的控制就尤为重要。”黎敏威说,除了看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外,还必须进行现场调查等,如果是贸易融资,进出口单据和相关凭证也是银行要重点考察的对象。

  “做中小企业融资信贷,没有坏账那是骗人的,”黎敏威坦言,“但渣打的坏账一直以来都保持在我们非常满意的范围之内,并且我们的坏账一年比一年少,截止到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确定今年的坏账又比去年少了很多。在南京,从我们业务开始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一笔坏账。”

  林添富告诉记者,民营中小企业是渣打业务的主要锁定对象,“在我们的中小企业客户中,90%以上都是民营小企业,小企业、微型企业客户比中型企业的数量多很多,”林添富说,“在渣打,中小企业被划分为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我们认为,将中小企业分类看待非常重要,这有助于我们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专属于他们的融资方案,‘裁剪’出更为‘合身’的‘企业融资霓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