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落“贷”为安 中小企业储粮过冬

时间: 2009-11-10 12:46:19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要顺利拿到企业的贷款,需要掌握银行的放贷节奏。随着上半年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罕见的历史记录,监管机构进一步提高了商业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这也促发了中小企业对信贷收紧的担忧。

  □本报记者徐丽艳/文

  由于行业特殊性,朱厂长一般在11月份之后跟银行的联系更为密切,但是今年却在10月份就把11月、12月要贷的款提早贷了下来,“银行放贷员多次跟我联系,要我们把这笔款项先贷下来,不然,第四季度的款项不敢保证能够顺利全额贷下来。”

  朱厂长经营着一家纺织品外贸工厂,产品多是毛皮等纺织品。因为季节性的关系,公司从10月份开始大批量地生产,所以一般在11月才开始从银行贷款。但是今年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把一笔500万元的款项存到公司的名下,“先存到银行,有备无患。”由于存贷款还存在着一定的差价,“相比于贷不了款,贷款利差还是企业能够接受的。”

  中小企业贷款需求回升

  据来自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4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10月合计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较9月1104亿元明显回升,相对于第一季度4.61万亿元新增贷款以及第二季度的4.61万亿元,第三季度以来新增贷款明显回落。

  与之相反的是,从第二季度开始,正是中小企业贷款需求上升的时点。

  “上半年银行的信贷员主动跟我们联系,希望我们能多贷一些款,但是当时却没有那么大的资金需求。”朱厂长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行业季节性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正是企业资金需求回暖的时候,所以赶紧提取以往没有贷下来的授信。

  像朱厂长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浙江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位贷款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的第四季度到今年的一季度,银行的放款额度较大,但是中小企业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比较大,来贷款的中小企业却相对较少,有很多中小企业还提前还款,到五六月份,有一半之下的授信没有被提取。”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也逐渐回升。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小企业贷款当月增加110亿元,当月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23%。

  不少商业银行已将中小企业业务视为新的战略重点。招商银行在发布第三季度报表时,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透露,招商银行将集中力量发展零售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和非利息收入这三块业务,推进以低资本消耗的方式来发展业务,扩大低资本风险、高收益业务的规模,并且提高贷款的定价能力和非利息收入的比重。

  根据招商银行的第三季度报表显示,该行至9月底境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020.37亿元,比年初增幅36.96%,高于一般性公司贷款增幅,占比从6月末的44.7%进一步提高到46.82%。工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全行中小企业融资增加4930.5亿元,增长27.0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