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份制银行创新服务中小企业典型报道

时间: 2009-10-29 11:39:5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选择了光大、民生、招商三家股份制银行进行深入采访。可以说,在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服务上,这三家银行积极寻求理念和方式上的突破,走出了各自颇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并在市场上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希望他们的思考和做法能对同业有所借鉴。

  “三大领域”明晰重点市场

  阳光创值计划将融资对象“配套型、集聚型和科技创新型”三类企业,各自分为初级阶段和高级阶段,根据不同区域特点、不同分行的管理能力实行梯级管理,在这三大领域施行模式化经营。这种模式化经营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对中小企业授信风险缓释、转移和嫁接,实现多种产品的组合销售和批量授信,形成符合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客户特点的融资模式。这一切,都是以光大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三观”为基础设计成型的。

  配套型中小企业是指为核心企业提供专业配套服务,位于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对于这一类企业,光大银行重点评估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是否具有稳定的业务关系和良好的合作前景。针对初级阶段企业,分别推出核心企业供应商融资、核心企业经销商融资和政府采购过桥贷款等。对于高级阶段银行则着眼于中小企业本身的内在因素,以及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合作形成的稳定性、成长性特征,给出更为准确的信用评价。

  集聚型中小企业,主要指产业集群或专业化市场内的中小企业。针对初级阶段的集聚型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特点,光大银行通过产品或流程,实现风险转移或多种形式的信用嫁接。对于高级阶段企业,则着眼于产业集群或专业化市场的总体发展态势,结合目标客户所处地位及自身内在因素,给出更为准确的信用评价,并在此基础上给予信用或准信用贷款。

  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指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中,对于初级阶段企业,光大银行界定为:依托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科技园区管委会、科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风险投资公司、担保公司、银行同业等要素单位,积极搭建风险共担平台,实施集约化批量授信。而对于高级阶段企业,光大银行着眼于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含量等要素,评估企业的稳定性和成长性,给出更为准确的信用评价。

  重点突破收获银企双赢

  细分市场的结果不仅使光大银行找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定位,而且找到了符合光大特色的中小企业服务和盈利模式。对于“阳光创值计划”这种模式化经营所带来的好处,光大银行中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武健总结为三个方面:找到了更合理的风险化解和控制手段,降低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单位人力成本,延伸了中小企业的商业价值链。

  在“三观”理念指导下设计而成的“阳光创值计划”因为将中小企业服务锁定在“配套型、集聚型和科技创新型”三类企业,所以更利于银行在有限人力资源条件下对这些中小企业的了解,在政策和内部流程上制订出更合理的风险控制方式。同时,因为搭建了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模式化经营使单一授信变成了批量授信,降低了经营的单位成本。此外,“阳光创值计划”的创值服务特点变单一产品为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根据客户生存和发展特点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构建市场供销网络,延伸企业商业价值链,从而提高了中小企业的忠诚度。在此基础上,光大银行也调整了信贷结构,培育了基础客户群,同时将这些企业的对私业务等也进一步延伸到了光大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