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拓宽融资渠道 扶持中小企业

时间: 2009-10-15 11:34:15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浙江省杭州市创新推出的三款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以政府资金作引导,以金融产品的形式实施商业化运作,集聚银政多方资源,为当地小企业低成本、高效率融资开辟了渠道。

  经过前期调研和推介后,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第三期产品————“三潭印月”债权基金项目9月发行第一批受益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受益企业涵盖高新科技、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多家企业。据悉,该款产品还将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发行2批受益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44亿元。

  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一系列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的发起者之一————杭州市西湖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孔村光,听他讲述这一金融创新产品推出的经过————

  口述:杭州市西湖区科学技术局 孔村光

  记录:经济日报记者 喻剑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浙江不少中小企业资金短缺情况显现,企业经营相继陷入困境。为帮助辖区内企业渡过难关,杭州市西湖区相关政府部门发挥公共财政的导向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去年兑现各类财政扶持企业的奖励资金就达到3750万元。

  但这样“撒胡椒面”式地拨付资金,对于杭州西湖区2.7万家小企业来说,如同杯水车薪————资金无法放大,引导作用不明显,效果也难以评估。在杭州西湖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一半左右,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这些企业对于资金的渴求显而易见。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思路逐渐清晰:西湖区财政通过整合现有扶持企业的有关专项资金,动用财政历年结余以及预算新增安排,去年筹集5200万元设立了中小企业产业引导基金。其中2200万元用来运作债权型基金,主要用于认购企业债券;3000万元用来运作股权型基金,筛选具有增长潜力的中小企业,予以跟进投资。

  “当时,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各创业园的大楼里,都打起了‘让小企业以基准利率获得2年期融资’的横幅。敢于以基准利率发放贷款,我们靠的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去年9月,全国首个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平湖秋月”在西湖区发行。“平湖秋月”以信托产品的形式发售,规模达到了5000万元,有20家科技型小企业参与融资,平均每家获得授信超过200万元。

  我们为“平湖秋月”入围的科技型企业设定了几个条件:成立2年以上,上一会计年度有盈利;资产负债率不高于85%;上年度销售额大于等于300万元;企业实际控制人在杭州有房产等。

  这些条件比较苛刻,但企业参与融资的热情不低。此前几个月,科技局就向辖区内近300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融资需求调查表,回收了200多份,初步筛选后入围的企业就有57家。

  那时候,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各创业园的大楼里,都打起了“让小企业以基准利率获得2年期融资”的横幅。西湖区小企业一旦获得这次融资机会,将以年7.5%的银行基准利率获得2年期贷款。

  7.5%,对于小企业而言融资成本确实非常低。要知道,当时即使有抵押担保物,小企业从银行获得短期授信的利率,上浮后最低也超过了10%,再加上指定机构担保等其他花费,最终的融资成本往往不低。我们敢于以基准利率发放贷款,在于这5000万元的认购过程中,有财政资金的支持。

  根据信托计划方案,计划受托人是中投信托,信托计划面向杭州银行、西湖区专项财政资金和杭州点石公司等定向募集,其中杭州银行计划交付信托资金3000万元、西湖区专项财政资金交付信托资金1000万元;杭州点石公司交付信托资金1000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