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人士:银行投行业务将成未来盈利“新秀”

时间: 2009-08-14 12:57:17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农业银行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再现200%的高增长。业内人士称,随着债券市场的繁荣以及并购贷款业务的成熟,投行业务将成为未来银行盈利的"新秀"。

      农业银行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再现200%的高增长。业内人士称,随着债券市场的繁荣以及并购贷款业务的成熟,投行业务将成为未来银行盈利的"新秀"。
  
       记者近日从农业银行获悉,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实现投行业务收入35.98亿元,同比增幅218.38%;投行业务收入在全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占比由2008年末的8%大幅上升至22%,一跃成为仅次于常年财务顾问收入排名第二的中间业务品种。
  "这主要由于农行原来偏重传统业务,投行业务的起点较低,因此一旦实现向这一块的战略转移,加上其丰富的客户资源和网络,发展迅猛在意料之中。"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2008年投行业务的收入增幅已达297.22%。
  
        事实上,农行投行业务的迅猛发展只是整个大型商业银行投行业务发展趋势的一个缩影。
  据各行2008年年报显示,工商银行(601398)投资银行业务收入80.28亿元,同比增幅为78.2%;建设银行(601939)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66.1亿元,增幅165%;中行通过中银国际将业务覆盖范围拓展至全球。
  
         交通银行(601328)发展研究部银行业研究员许文兵认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企业债券承销发行规模的较快增长,为银行这方面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客户资源广泛、资金实力雄厚、机构网络众多的银行相较于券商,在这一块更具竞争优势(310368)。此外,投融资顾问、常年财务顾问和企业信息服务等业务收入也在持续增加。
  
        来自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获得债券市场做市商资格的20家金融机构中,银行的表现远远超过了券商。其中,做市成交量排名前三的都是商业银行,其中交通银行为3145.12亿元,建设银行为1379.08 亿元、中信银行(601998)为1342.74亿元。而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600030)的成交量排名靠后,仅为106.26亿元、312.49 亿元。
 
 除了承销业务,今年初正式开闸的并购贷款,也成为银行投行业务的突破口。
  今年3月,《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最终出台,使得商业银行终于可以抡开胳膊大干一场了。截至今年5月31日 ,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开行等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已签订合同的并购贷款规模达人民币136亿元,外币4.2亿美元。
  
"虽然目前来看规模有限,但是在银行具备了相关的人员配备以后,发展前景和利润收入都是很可观的。"奚君羊认为。
  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大致包括证券发行与交易、重组与并购、资产管理三大块。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夏敏仁认为,商业银行单纯靠利差生存的道路越来越窄,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是必由之路,而投行业务是商业银行未来的重点拓展方向。
  "目前,除了企业上市股票承销及其相关业务,是商业银行不能碰的以外,其能够伸展拳脚的领域已经很宽,投行业务出现迅猛发展是必然之势。"许文兵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