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开行行长:建设草根金融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09-06-18 11:18:3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建设中国草根金融体系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途径。

  刘克崮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是,我国现行以服务大型企业和政府项目为目标、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草根经济的融资需求。为此,必须下决心规划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草根金融体系,促进草根经济发展和城乡就业。

  他介绍说,“草根经济”是指广泛存在于区县、街镇、社区、乡村的,小型和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者、农户等经济主体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总称,目前我国城乡草根经济体总数已达1.8亿户,其融资需求额度小、期限短、需求急,且普遍缺少抵质押物和规范的财务信息。现行金融体系难以满足,因此要建设发展适合草根经济需求的草根金融体系。

  “根据国内外经验,草根金融应发源于民间,根植于民间、服务于民间,其机构员工应贴近草根经济体,产品设计不注重抵质押,重视信用与现金流,操作简便,实行市场化运作并能实现商业可持续。”刘克崮说。

  他建议,建立权威的草根金融的领导推进机制。成立由国务院领导主持,多部委参加的“中小企业发展及微小金融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全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和草根金融体系建设。地方政府相应建立同类领导机制。建立发展草根金融机构体系,建设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改造发展农信社、农商行、城商行、邮储银行等中型金融机构,鼓励大中型国有银行新设独立机构开展草根金融业务。

  刘克崮同时建议,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建立为草根金融机构批发供应资金的专门机构,同时通过再贷款、转贷款、股权投资等方式为草根金融机构供资。此外应建立为草根金融服务的社会支持机构,实行财税信贷支持政策,草根金融监管权限下放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晶晶 崔静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