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给中小企业开"后门"

时间: 2009-06-15 11:26:15 来源: 半岛网  网友评论 0
日前,一个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机构——中小企业部,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该机构的成立既是该行积极响应国家“加强小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导向的表 现,也是自身应对经济危机、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举措,在丰富业务品种、扩大服务范围、弥补发展短板的同时,有效填补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中小 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空白。

该行中小企业部的成立旨在:依托国际化平台,集约中行业务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探索服务领域,破解中小企业资金融资难题,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冲击,扶持中小企业度过经济“寒冬”,帮助中小企业抢抓危中机遇快速做强、做大。

在中小企业业务全面开展后,该行拟从信贷模式、信贷政策产品、业务领域和风险管理四方面入手,不断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力争全方位、多层次、多产品地满足地方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

创立中小企业信贷新模式

采用总行的“中小企业新模式”,以“量化的市场调研、简化的业务流程、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和规范化的风险管理”为目标的全新业务体系, 涉及业务流程、组织架构、风险管理、产品组合、定价机制、绩效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创新,无论从观念上还是流程上均有较大的变化,不再采用目前的“三位一体” 审批程序,与传统的大客户授信模式有很大的不同。

在“中小企新模式”下,该行将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人员和资源投入,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简化业务流程,加大对中小企业授信支持力度,对中小企业信贷实施专业化管理。

出台中小企业信贷新政策和新产品


在对中小企业客户的服务过程中,该行将充分发挥国际结算业务、外汇资金业务以及产品组合创新优势,推动贸易融资、打包贷款、银行承兑 汇票、质押授信业务的发展。其中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是该行服务中小企业的主要业务品种和方式,针对中小企业难以提供抵押担保,在银行获得授信、融资比较困 难的问题,该行将重点宣传和推广部占用工商客户授信额度的“融信达”、“福费廷”贸易融资产品,为企业提前结汇、加快出口退税提供便利,帮助企业规避收汇 及汇率风险。

此外,近期还该行将根据中行行总制订的《中小企业业务条线现阶段业务发展指引》、《中国银行中小企业业务新产品推介集(一)》,陆续出台支持一系列中小企业信贷的政策和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做适合业务发展的融资模式,最大程度上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