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邮政储蓄银行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09-06-12 16:54:54 来源: 三农在线  网友评论 0
  • 从提交申请到获得几十万元贷款,仅用了一个星期,在秀水市场练摊多年的葛女士拿到贷款后还有点不敢相信。
从提交申请到获得几十万元贷款,仅用了一个星期,在秀水市场练摊多年的葛女士拿到贷款后还有点不敢相信。

2008年9月,邮储银行面向秀水街商铺租赁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办11天后,发放贷款近500万元。“小商户贷款也可以如此简单!”一度为融资头疼的葛女士这样感叹。

像葛女士一样受益的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日前接受专访时介绍说,邮储银行提供贷款服务虽然时间较短,但充分发挥全国3.65 万个网点优势和2.2万亿元存款规模优势,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效果明显,累计放贷超过100万笔,放贷金额达700亿元。

“短板”就是“长板”


2007年3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在承继原来邮政金融业务和因此而形成的资产和负债的基础上,组建了一家全功能全国性的商业银行。截至目前,邮储银行网点遍布全国,同时建有全国统一客服中心,并对服务渠道不断优化和完善。

有人评价邮储银行“长板”是“拥有全世界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最多的营业网点”,也有人质疑,这家银行从没做过信贷业务,存在明显的“短板”,如何服务好中小企业融资呢?

“‘长板’确实是优势,中小企业分布广泛,邮储银行有一个庞大的、贴近他们的网络,能更了解他们,为他们提供信贷服务。而‘短板’实际上也并非会形成劣势。”陶礼明告诉记者。

“如果信贷人员做惯了大公司、大企业,再让他们做单笔金额小,而调查、维护等工作量也不小的小企业,可能就不太愿意;小企业贷款可能会在文化、资源配置 等多方面受到传统大企业贷款等业务的挤压,难以发展;可是邮储银行就不存在这个问题。”陶礼明解释说,只要下工夫,“短板”就是“长板”。

练好“内外功”

据了解,邮储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服务主要有面向微小企业主的小额贷款,额度最高为10万元(个别地区最高为20万元),无须抵、质押,手续简单;面 向中小企业主的个人商务贷款,额度最高为300万元;这些产品共同的品牌叫做“好借好还”,既突出邮储银行的服务质量,不但“容易借”,还“方便还”;也 借用民间俗语来突出信用文化的建设。

“好借好还”在各地经济发展中正逐渐唱响品牌。地方政府日益重视这项服务,充分认可这种通过“毛细血管”支持地方经济的形式,河北省某县领导说,我们农业县非常需要这种“绵绵细雨”。
陶礼明说,这项业务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主要是练好“内外功”。“对外,我们主要讲服务,走出门主动营销,使一大批从未得到过正规金融机构信贷服务的中 小企业知道邮储银行能为他们提供信贷服务;对内,我们主要靠良好的制度安排和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加强管理,来解决如何控制风险、如何达到商业化的问题,做到 可持续发展。”

同时,银行开发邮政储蓄小额信贷系统,实现了小额贷款业务交易、资金调拨、会计核算和信息管理的电子化和网络化,贷款运作流程标准统一,贷款要素灵活设置等。

稳步推进

陶礼明说,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不仅是响应党中央、政府的号召,更是发挥邮储银行比较优势的内在要求,这项业务将会办成邮储银行有特色和优势的一项战略性业务。

他告诉记者,目前邮储银行每天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亿元—4亿元,预计今年放贷将超过1000亿元,明年累计放贷将达2000亿元,争取到2010年存量客户达到300万左右。

据悉,目前邮储银行发放的小额贷款,资产不良率不超过0.5%,逾期率不超过1.4%,已基本实现了商业可持续的目标。

“从正式开办到现在,我们觉得微小企业、中小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对信贷服务的需求比较大。只要掌握好比较适当的信贷技术,在一个比较合适的流程范围内,邮 储银行将坚决按照监管部门,特别是银监会提出的六项机制,在安排、培训、风险控制、产品安排等方面,稳步推进,争取在未来发展中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服 务。”陶礼明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农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