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半小时:中小企业将成银行争夺主战场

时间: 2009-06-03 07:24:13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图片01:一位中小企业主在中小企业高层论坛上发出的感叹“如果哪一个中小企业说我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钱,那一定是谎言。”缺钱是中小企业目前一个普遍的问题,在中国,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他们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但是他们依然很难获得银行的青睐。
  图片02:中国银监会高级经济师杨家才认为,如果依靠我国银行业的现有金融产品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相关规定,要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改变不了中小企业的现状,那么我们就改变我们银行的信贷方式。

  (主编:孟庆海     记者:熊曼琳     摄像:陈艳波、李慧、沈焱、李培)

  继续我们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调查。昨天,我们报道了深圳,发现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融资渠道单一,品种较少,严重依赖银行间接融资,而银行和担保机构出于利益和风险的考虑,又不可能降低贷款门槛。现在看来,在金融体制上另辟蹊径,为中小企业融资进行创新,已经是当务之急。今天我们就到民营经济发达,同时也是中小企业密集的浙江去看看。

  金融创新迫在眉睫

  杭州大丰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国:“最早我们这里是属于养猪的。”

  王保国是浙江一家家具厂的老板,2002年他利用打工挣来的3万元起家,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把这个租来的养猪场变成了拥有1000多万元资产的家具厂。

  王保国:“总觉得想再迈上去一步很难,也就是我完成从三万块钱办厂到了一千万的积累,三年时间之后,这一块就是一直徘徊在这个层面上面。”

  徘徊不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不足。王保国想再上一条生产线需要钱,想批量购买原材料降低成本也需要钱。他想到了银行贷款。

  王保国:“那初步了解一般银行现在都是一个需要抵押,抵押物来做抵押贷款。”

  尽管王保国拥有1000多万元的资产,可是他却没有一个可以抵押给银行的资产来换取贷款。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4200万中小企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面临着和王保国同样的问题,因为没有抵押,而无法敲开银行的大门。

  “如果哪一个中小企业说我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钱,那一定是谎言。”

  这是一位中小企业主在中小企业高层论坛上发出的感叹。缺钱是中小企业目前一个普遍的问题。在中国,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他们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但是他们依然很难获得银行的青睐。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中小企业的贷款呢?

  “截止到2008年末,小企业不良贷款率达到11.6%,应该说他们高于整个银行业平均的2%的7,8个百分点,所以说它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银监会代表在论坛上的发言一语道破天机。作为银行,为大企业贷款收益高,风险小,而中小企业的贷款却是成本高,风险大。中国银监会高级经济师杨家才认为,如果依靠我国银行业的现有金融产品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相关规定,要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不可能的。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如果说不进行创新的话,那我们中小企业很多有效的贷款需求也就进入不了我们银行的贷款领域里面来,所以在这个方面必须进行创新。”

  金融创新迫在眉睫。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业正在通过组织架构创新,风险管理技术创新,担保抵押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多种途径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