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开拓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市场

时间: 2009-05-25 11:59:07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第三招

  量身定做设计中长期抵押贷款产品

  “量身定做”是浦发银行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中长期资金需求使出的第三招。

   原来中小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往往会碰到一个问题:银行的放贷期限一般最长不会超过一年,而企业需要的是购买机器设备、扩大再生产、铺底流动资金等中 长期的资金需求;或者企业抵押的房产是用于出租,以每年的租金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对于这些中长期的企业资金需求,如果银行放贷期限还是一年的话,则很难真 正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同时也会给银行带来一定的风险。为此,浦发银行专门设计了中小企业中长期抵押贷款产品。

  拿具体的案例来 说,B公司是一家以工业化方式生产菌菇产品的企业,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同时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由于新的生产项目即将开始批量化生 产,需要铺底性质的周转资金及部分设备尾款,并以该项目的生产厂房作为抵押。浦发银行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情况,测算其未来现金流及还款周 期,为该企业提供了三年期的贷款,满足企业中长期的融资需求。同时,贷款每季还本付息,由企业日常的经营收入进行偿还,不是到期一次性还本,减轻了企业的 还款压力。

  中长期贷款的抵押物范围:借款人自有且位于经营所在地产权清晰并可办理有效抵押登记和商品化交易的商品房、办公用房、商铺(含商场、商品交易市场、综合商业设施)、标准厂房和县级及县级以上开发区内的物流仓库。

  抵押成数:以商品房、办公用房抵押的,抵押成数最高不超过70%;以商铺、标准厂房和物流仓库抵押的,抵押成数最高不超过60%。

  中长期贷款的分类:基于企业抵押房产的租金收入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贷款期限最长为5年;

  基于企业生产经营收入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

  中长期贷款申请条件:对于经营情况稳定、企业发展前景良好、未来现金流可期,且拥有可抵押房产的中小企业都可向浦发银行申请中长期贷款。

  第四招

  对症下药供应链融资入手见实效

  从供应链的上、下游贸易关系入手,浦发银行“对症下药”,为广大中小企业设计了供应链融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是两大特色产品,特别是订单融资,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采购原料、组织生产等所需的资金问题。

  C公司是一家从事各类灭火系统、消防设备和消防车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各类中高档消防车,销售对象都是全国各地消防局以及部分有需求的国有大型企业。

   由于消防车的生产周期较长,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且企业需要事先购买底盘、装备等,前期企业需要垫付自有资金较多,占用时间较长,而企业在交付消防车后 一般1个月左右就可收到货款,应收账款实际形成的时间不长,因此从整个贸易流程来看,企业需要交货前的在生产过程中的资金支持。

  鉴 于企业的资质较好,且销售对象稳定,还款来源较有保障,浦发银行根据该供应链的贸易流程,为企业设计了订单融资方案:即根据该企业签定的消防车销售合同, 匹配对应的合同金额和账期,以未来的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在交货前就给予一定折扣比例的融资,供该企业采购生产消防车所需的相关设备。同时,要求对应合同项 下的货款回笼至企业在该行的账户,优先用于还款。

  订单融资特点:未来的应收账款可进行质押,企业在交货前就可得到生产所需的资金,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以及中小企业普遍的担保难问题。

  供应链融资申请条件:对于自身经营规范、财务制度良好,为大企业、大集团、政府机构或者重点重大项目等配套且历史交易记录良好的中小企业都可申请供应链融资系列产品,浦发银行将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配套不同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