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难”责问的是银行职能

时间: 2009-05-25 11:45:45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首当其冲。从当前各地反映上来的情况看,当前在解决相应问题时可以说"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比如,浙江台州泰龙银行的负责人把自 己的放贷条件总结为四个字,那就是三表、三品。所谓"三表",就是说该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企业主要的工作是查企业的企业的电表和水表,以及与外贸企业有关的 海关报关表。而所谓"三品",则是指老板的人品、企业的产品和抵押品。

在此我们无须去评价具体某一个银行的放贷条件是对还是错,也很难简单判定他们的放贷条件究竟有多少合理性,更难说这类的放贷条件能否在实践中顺利执 行。就以"老板的人品"而论,假如"甲老板"的私人生活难于深究,甚至一塌糊涂,但他的企业及他生产的产品可能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他企业的发展潜力如日中 天,作为银行,如何将其"人品"和放贷条件有效地结合起来呢?难道就"看人下菜碟",真的不给人家贷款了?反过来,"乙老板"可能做人很到位,交朋友拉关 系称的上是楷模,偏偏企业不行,产品方向、经营模式全不对路,此时若按"人品"的标准去放贷,银行最后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实在是不好说。

中小企业融资,或者说是任何类型企业的融资,说一千道一万,其本质是市场行为。尽管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和总体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政府需要制定相关的政 策,起到"第一推手"的作用。但各级银行绝不可以"政策"为借口,忘记了自己应有的职能和职责。我们曾经看到过国外一些大银行是怎样对待客户的,在那些知 名银行的业务范围内,只有业务能否完成的区别,没有客户大小的区分。银行的业务经理可以帮助企业装车卸货,可以帮助农场主收拾庄稼,目的是发现理想的客 户,帮人家的忙,也完成自己的业绩。一句话:如果企业贷不到款,银行尽职了么?

当然我们必须肯定,包括浙江台州泰龙银行在内的许多银行,正在努力寻求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既能满足不同层次客户需要,又能保证实现银行自身经营目标 的经营模式。但我们认为,这种局部的、个别的经验还远远不够。我们认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使金融业作为特定的服务行业,在市场经济中真正发挥杠 杆作用。从这一目标去考核,无论哪一种类型的企业,都应该理所当然地得到银行给予的公平的服务。如果中小企业仍然很难得到银行的帮助,仍然感到有"融资 难"的困惑,只能说明银行的工作存在欠缺,需要下大力气去改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