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与中小企碰撞进入高频期

时间: 2009-05-22 17:10:2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众多融资辅导中心落户深圳中心区,让企业更便利贷款。
本报记者丁玎摄

  众多融资辅导中心落户深圳中心区,让企业更便利贷款。

  5月17日,在福田中心区某酒店召开的“银企携手谋发展”会议上,深圳市深业医药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小泓告诉记者,这是她近期参加的第三场银企交流会了,“我们公司刚刚搬到福田,一来就感受到了这边不同的氛围,银行和企业交流的意愿很强”。

  承办方兴业银行对此次融资辅导会相当重视。深圳分行行长盛意介绍兴业银行的本土实力和资源,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贸易融资部资深经理同前来参会的航天科工、嘉旺餐饮连锁、创维数字技术等53家深圳中小民营企业进行近距离对接。

  5月21日,同样位于福田中心区大中华广场启动的“福田区中小企业投融资辅导系列活动”,第一场便吸引了数十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在银行和担保公司上台路演后,各家企业纷纷就个体问题提出质疑或寻求咨询。

  记者观察到,与以往企业家在台上奋力推介、银行家静坐台下索求企业信息的融资辅导形式不同,这两场融资辅导会变成了银行在台上推介针对中小企业 的融资产品,提示台下企业融资可以采取何种技巧,而台下企业主或财务总监们则和银行业务经理探讨可能合作的业务形态、比较各家商业银行融资成本等话题。

  当银行放弃“嫌贫爱富”,视中小企业为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后,企业也愿意按照银行的指导梳理自己的管理制度和财务信息,银行与中小企业双方大面 积达成紧密合作还有多远?“银企携手谋发展”的牵线人和主办方福田区中小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楚天表示,中小企业因为“先天性缺陷”,在银行系统 里的信息不充分,对各级政府的政策信息了解有限,都影响着融资难易程度和融资成本;而在中小企业信贷市场越来越可观的情况下,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内部问 题,也推出了更加灵活的新产品,双方在需求靠拢,只要搭建好信息沟通的平台,擦出火花是迟早的事。

  拥有商铺、宾馆、酒店、办公楼等现金回款稳定的公司,选择做经营性物业贷款是盘活物业的好方法,但是你除了要将物业抵押,还需要寻找银行认可的 担保公司;如果你的公司资金缺口在800万元以上,行业又在深圳市重点扶持范围内,不妨试着向银行提出做再担保贷款的申请,有希望拿到更低的贷款利率;如 果公司的生产成本对资源和环境的改变非常敏感,现在申请节能减排项目贷款,可以通过与深圳市贸工局合作的银行申请贴息;如果你的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并未受到 很大冲击,而这个时机贷款购买工业园区标准厂房,不失为一项投资置业的计划,而且可享受相关的折扣以及税费优惠……

  在金融危机下,融资是一门有技巧的学问。面对银行的各种产品,企业的选择越来越多,而不同的选择面临不同审批条件、不同的担保方式,需要付出不 同的融资成本,并适用不同的政策优惠,如何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企业的方案?兴业银行业务部客户经理建议企业应仔细对比各家银行的产品特点、利率和费用,结 合自己的情况作出决策。由于各家银行侧重的企业类型有所不同,费用的收取也有不同的设置,比如有的银行会对企业收取“融资安排费”,有的非常重视企业对银 行的支持度等。

  信安易贷信贷部王先生对企业建议,企业培育融资信誉也非常重要,因为企业要办下去永远要与金融机构打交道,永远要与客户打交道,经济往来中信誉 是第一位的,即将到期的债一定要准时还,以培育自己的信誉换来融资;企业在银行的现金流记录也非常重要,不要为了避少量的税而断送了企业融资发展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