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以新模式支持成都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 2009-05-21 17:04:10 来源: 世华财讯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四川分行将以“信贷工厂”模式对成都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高效的审批速度、丰富的产品组合和便捷的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切实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四川分行将以“信贷工厂”模式对成都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高效的审批速度、丰富的产品组合和便捷的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切实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601988;03988)四川省分行与成都市政府签署《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行四川省分行将在今后3年内对成都地区中小企业提供300亿元授信支持。

公司一直把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为公司的工作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好中小企业。公司采取信贷工厂的有助于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效率。随着国内银行陆续引入这一模式,这将成为国内银行拓展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的手段。在采用这种模式后,银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风险监控上。

根 据协议,中行四川省分行将在今后3年内对成都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300亿元的授信支持,双方将通过实质性的渠道对接和紧密联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 位的金融合作,切实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当地政府也将凭借其助贷机构的资源优势,积极向四川中行推荐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并提供政策法规变动支 持中小企业发展。

所谓“信贷工厂”,指的是银行像工厂标准化制造产品一样对信贷进行批量处理。具体而言,就是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设计、 申报、审批、发放、风控等业务按照“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批量操作。在此模式下,信贷审批发放首先要做到标准化,在贷款过程中,客户经理、审批人员和贷后 监督人员专业化分工;最后,为了监控风险采用产业链调查方法,从不同角度对借贷企业进行交叉印证。

中行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业务新模式的试点 和推广工作。2008年初在上海、福建泉州开展新模式试点,效果良好,年底新模式已推广至江苏、深圳、天津、福建等一级分行。同时,公司加大中小企业贷款 投放力度,2008年底,公司中小企业授信余额5,720.75亿元,比年初有所增加,不良余额419.42亿元,比年初减少72.90亿元,到2009 年年底,公司还将在中西部地区建成30-40个中小企业新模式试点,将全行中小企业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目前,国内已经有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杭州银行等银行在采用这一模式。这种模式的开展明显提高了银行在中小企业信贷市场的效率,发挥出了小企业信贷规模成本和规模收益,有利于推动银 行重新回到小企业信贷市场,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具体问题。以建设银行为例,据称其小企业信贷高达700万的额度,只需要两天的审批时间,效率明显有所 提高。

2009年公司预计贷款增速将超过17%,达到5,000亿。2008年底以来,为配合国家财政刺激政策,公司新增贷款主要用于支 持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企业并购、自主创新等领域,加大对铁路等重点行业的信贷投放,积极支持大型资源型企业和国内“走出去”企业的重点信贷项目,对 重点地区优先安排信贷资金。

在国际业务上,中行具有明显优势,据最新统计,2008年,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近1.7万亿 美元,同比增长逾21%,继续位居全球银行同业第一。其中江苏分行和广东分行国际贸易结算跨越千亿美元,是同业中仅有的两家超千亿美元的分支机构,在国际 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出现下滑势头的情况下,公司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摆脱困境,持续推动中资企业“走出去”。

公司此前表示将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的次级债,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预计2009-2012年集团资产规模将 持续增长,这将对资本金产生持续需求。另外,新资本协议的实施也将增加监管资本计提范围,要求对操作性风险等计提监管资本。并且当前市场利率相对较低,公司认为是发行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的好时机。

中 国银行3月25日发布2008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82.9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635.39亿元,同比增长13%。每股收益 0.25元。2009年以来,公司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化和蔓延的不利影响,通过扩规模、调结构、降成本等政策措施,努力降低不利因素对经营业绩的影 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