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全方位探索小企业金融服务新路径

时间: 2009-05-20 16:16:0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服务很重要

  能让胥小彪感到信任的,除了小企业可以预见的发展前景、可以看见的抵押质押,还有企业法人的诚信度。如果一个企业法人的信用短时间内无法考察,那么一群企业法人的信用是不是可信呢?

  交行江苏分行与商会“结盟”了,探索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新路径。

  采访中,南京绍兴商会的常务副会长赵先生对交行的“联贷联保”模式予以高度赞许。交行江苏分行以规模较大、社会影响力较强的商会或社会团体为平 台,由其内部自主组合不少于8家符合银行信贷条件的企业,实行“一人贷款多人担保”的信贷模式。参与互保企业每家贷款额度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元、最高不 超过1000万元。为有效降低互保企业风险,参保企业按不低于贷款总额20%的比例在银行设定存单抵押。

  南京市温州商会在南京的企业有400多家,投资创业人数超过6万人,成立9年来投资总额已突破40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人民 币。在金融机构既往信贷模式的框架内,这些企业往往感到融资难。存在决定理念,需求呼唤手段。2007年底,交行南京雨花支行经过大量调查和可行性研究, 大胆提出为这些小企业特制“联贷联保”信贷模式的设想,很快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到今年6月底,雨花支行通过这一模式向中小企业放款规模可达 1.5亿元。近两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模式不失为新形势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有效途径。目前,运用这一新型服务模式,交行江苏分行已与温州商会、泰 州商会、绍兴商会的29个企业展开合作,与南京青年商会签订了总授信额度为6亿元的框架合作协议。

  事实上,交行的诸多零售信贷产品也可以为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创业阶段的企业带来资金周转的方便,比如“交银e贷通”,可以给客户提供最高额 度100万元的贷款,客户可在最长3年期限内通过网银、电话银行等电子渠道自助提款、循环使用。但真正让众多小企业得到帮助、交行尝到甜头的小企业信贷产 品还是“展业通”。据统计,截至2009年2月末,交通银行全系统“展业通”贷款余额为173亿元,收益率高于全行平均水平,不良率比全行平均水平低 1.33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