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全方位探索小企业金融服务新路径

时间: 2009-05-20 16:16:0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资金很重要

  南京鹰皇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东平是2000年企业改制后出任董事长的。几年来,企业经营情况虽然不断发展,但年销售额也仅仅徘徊在一两百万元之间。高老板是个不断进取、勇于挑战自我的人,但是企业的自我积累能力有限成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制约瓶颈。

  怎么办?有困难,找银行。高老板辗转找到了交行,同时,交行也找到了他。2003年,交行江宁支行的客户经理来到高老板的企业,在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市场前景以及高老板的信誉后,第一笔150万元贷款到位了。

  高老板如鱼得水。交行的贷款从150万元攀升到700万元,高老板的销售额也从几百万元攀升到2008年的6500万元。去年,交行为高老板开通了小企业信贷“展业通”服务,授信额度达到了800万元。

  记者在采访时,高老板对交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赞不绝口:“尤其是贸易融资方面的组合产品,对于出口加工型企业会有很多的方便和实惠。”

  观念很重要

  风险防控是银行信贷工作的前提。交行江苏省分行(原南京分行)这方面做得有些“过分”,不仅要调查企业情况、了解法人情况,还硬性要求授信审查 人员与客户经理合影——企业大门口一张,车间机器前一张。“我起码得知道是不是真有这个企业;这个企业是不是在正常运转。”交行江苏省分行分管零售信贷业 务的副行长胥小彪对记者说。

  交行江苏省分行小企业信贷业务之所以发展较快,在交行系统处于领先地位,胥小彪认为,关键一点取决于全行上下统一了认识。第一个认识就是小企业 贷款风险可控、市场潜力巨大。“小企业客户数量大,风险分散,资金使用周转快,而且相对于大企业银行的收益率会高一些。随着传统的公司信贷业务日趋脱媒, 贷款行业和客户集中度日益增强带来的风险加大,小企业授信业务应该成为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实施战略转型的一个方向。因此,从2006年起,我们就尝试积极 拓展小企业信贷业务。到今年4月末,我行全辖的‘展业通’小企业信贷余额已经达到39.16亿元,比年初增加9.41亿元。”胥小彪说。

  第二个认识是小企业金融服务不仅是银行的一项业务工作,同时也应该是当前形势下的一种社会责任。“交通银行总行去年开始考虑小企业专营机构的试 点方案,今年3月正式推进。总行对这项工作是‘早有规划、加速进行’。‘早有规划’是指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是交行向零售银行转型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早已列 入全行业务发展整体规划;‘加速进行’则是指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小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交行从响应中央号召、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 在支持小企业发展方面加快步伐。”胥小彪说。

  光有认识是不够的。机制更重要。交行江苏省分行和辖内19家中心支行的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已于3月份成立,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运行机制、考核机制,部署了具体的工作措施,明确了业务发展目标,要求到6月底,全辖“展业通”业务比年初增加12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