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为中小企业量体裁衣 让金融产品更“合身”

时间: 2009-04-13 13:31:28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银行要求的抵押,中小企业拿不出;中小企业提供的抵押,银行不愿意要,这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因素。“金豆豆 ”、“启明星”、“透易融”、“钢贸通”、“易速贷”、“网商贷”、“桥隧贷”、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集群联保等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有效突破 了上述瓶颈。

抵押物范围扩大了

    “以前,银行不会把企业的货物、原料等作为抵押物。因为这些东西价值不好判断,而且也比较难保管。”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风险官於碧海说,“现在,钢材、石油、企业化工原料等都可以做抵押了。”

    “仓单质押贷款真是太适用了,是企业融资的最好办法。”南京沿海物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说,“企业没有固定资产,可是周转快,资金平均一个月周转一次。”目前,工行、民生银行等推出了针对钢材市场的融资产品,徐新手中的钢材可以做抵押物了。

    工行南京城东支行公司部主任戴红新说:“对银行来说,这种方式并不麻烦,租赁标准仓库,再把仓库的监管工作外包给专业的监管公司”。

    新质押办法给银行带来客户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实惠,“不再需要找担保公司了,只是需要付一定的仓库监管费,成本大大减少了。”徐新说。

    不动产是银行最愿意接受的抵押物。但是,以往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只能租赁,不能转 让、出让和抵押。海门市通过集体土地的流转,规定企业能够以市场价格取得集体建设用地50年的使用权,同时以土地作为资产抵押融资,这就大大方便了当地企 业融资。目前,这一业务已经覆盖了海门市80%的中小企业,按海门已流转的工业用途集体出让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评估价测算,400多家中小企业可增加融资空 间15—20亿元。

    银行为了降低风险,会对抵押物打折。为让抵押物发挥最大价值,宁波银行南京分 行推出了“押余融”。打个比方,抵押物价值1000万元,银行抵押贷款为700万元,还有剩余的300万元也可以作抵押,不过这部分抵押贷款的时间较短, 利率较高。该行零售公司一部副总经理王海介绍,这样的产品相当于抵押物的价值达到100%,目前该行已经有3家企业采取这种贷款方式。

    从不动产抵押扩展到动产质押;把原本不可作为抵押物的不动产改为可以作为抵押物,这使得银行抵押物范围扩大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