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一季度信贷激增 中小企业融资仍是难题

时间: 2009-04-08 14:23:15 来源: 中国金融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份全国新增贷款再创新高,达到1.87万亿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昨日在北京评论说,一季度新增信贷数据“大得很可怕”,但实体经济却并没有有效恢复。

     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份全国新增贷款再创新高,达到1.87万亿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昨日在北京评论说,一季度新增信贷数据“大得很可怕”,但实体经济却并没有有效恢复。

  银行补血中小企业

   年初以来,银监会等相关机构陆续出台措施,要求银行成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各银行纷纷响应政策,实行信贷创新,制定一系列 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信贷增长迅猛,或达到1.87万亿元。然而,有专家表示,就银行信贷而言,银行面临企业有效借款不足的问 题。当前,比较健全的企业大都不愿借款,而中小企业则普遍感觉资金不足。

  银行大放贷中小企业融资会更难

  为配合4万亿救市计划,国内银行将大笔资金贷给国有企业的政府工程,1、2月份的贷款规模迅速增长。在银根放松的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却比以前更难。

   “文化怪杰”辜鸿铭先生曾经说:银行家是这样的人,当天气晴朗时,硬把雨伞借给你;阴天下雨的时候,又凶狠地将伞收回去。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目前,对于我国的中小企业而言,天气晴朗的时候,银行也未必愿意把雨伞借给他们。 中小企业创造了社会价值, 却得不到金融支持 我们把中小企业从银行所获得的贷款与其创造的价值比较一下,就不难发现二者很不相称。

   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300多万家,创造的最终产品及服务价值占全国GDP比重达59%;缴纳税金占全国的50%;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已占到 75%以上。 然而,过去几年间,虽然全国信贷总量在高速增长,但中小企业得到的贷款比率却一直在缩小。2005年,中小企业在全国短期贷款中的比例大约为 11%,2006年下降到9%,2007年和2008年还在继续下降。

  中小 企业特别是个体商户,要取得金融部门的支持非常困难,只有通过抵押贷款方式才能贷到少量资金,因此,他们只好找地下钱庄或私人借贷。四川遂宁市中小企业局 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遂宁9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每年的资金需求量在40亿元以上。当地中小企业融资资金中的50%,都是通过向亲友或地下钱庄借贷 获得的。四川遂宁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雷奉军称:“民间借贷月利率都在7%?8%,最高时甚至达到10%。民间融资成本高,而且也不安全。” 可见,至少在融资方面,中小企业是“弱势群体”。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银行将更加惜贷,首先受到制约的也是中小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