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银行:经营保持平稳 小非仍有一定压力

时间: 2008-09-25 17:56:51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事件:2008年9月24日,我们在上海举办了金融行业投资策略会,会上我们邀请了交通银行投资者关系部门、风控部门和预算财务部门的高管与参会的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投资者普遍对于未来降息周期中交行的规模增长、利差走势和资产质量(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相关贷款以及中小企业贷款的质量)以及交行大小非的解禁意愿、交行对外投资的风险等问题比较关注,公司高管也一一予以解答。


  3.未来业务展望部分

  (7)问:交行在小企业贷款方面的定位是什么?

  答:"中小企业"和"小企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其中区别在于"中型企业"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泛。按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大约有95%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从业人数超过了全部从业人数的60%,毕竟中国的大型企业和特大企业数量有限。而"小企业",则是严格按央行和银监会的标准界定,主要包括有抵押的贷款金额在1000万以下,无抵押的贷款金额在500万以下,企业资产3000万以下,销售额在500万以下。因此,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贷款风险更大,管理成本更高。因为很多的小企业财务不透明、治理不规范、业务量较小。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很大部分蕴含在小企业中。发展小企业贷款既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又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交行针对小企业融资主要的产品是"展业通",它可以为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我们在发展小企业融资业务的同时,也非常重视风险防范,对三类行业和项目是严格限制的,主要有(1)违反环保规定和高污染的项目;(2)纯外贸型的和单纯依靠外贸出口的行业;(3)对发生过不规则民营借贷的,对纯制造业的、缺乏发展前途的、信贷关系复杂的企业和项目。另一方面,我们也对优秀的小企业开展主动营销。

  2008年上半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为13.28%,增幅高于全行水平,而不良率2%,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

  (海通观点:从银监会发布的权威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高达22.1%,比全国的贷款的平均水平高14.7%,高出近2倍。同时,在三家试点新资本协议的银行中,经测算,其小企业贷款违约率是2.52%,而一般企业是1.66%,小企业违约率是一般企业的1.52倍。银监会发布的全行业数据同交行的不良数据有如此大的差距,我们认为这只能以各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风控水平分化明显来解释。但我们在面对全行业超过20%的不良率以及缺乏历史可比数据的情况下,持谨慎一些的看法似乎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8)问:交行在未来控制成本方面有什么打算?

  答:交行人均员工成本在同业中处中等偏下,基本合适,公司未来希望可以适当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具体上说,未来员工费用的增速和在收入中的比重都有提高的空间。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交行更加关注整体的成本收入比,希望在控制总体成本的同时使得员工费用的比重有所提高。

  (海通观点:根据我们的测算,交行2008年上半年经年化的平均员工费用为16万元,同工行、建行和中行相差无几。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行、浦发、民生、中信、兴业、深发展和华夏分别为37万、52万、44万、51万、45万、34万和34万;而城市商业银行中北京、南京和宁波银行则为25万、27万和28万。由此可见,三个集团之间存在明显断层,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各类银行的员工结构有关,因此,全样本下的同业比较没有太大意义。交行通过适当提高员工工资推动业务发展无可厚非,只不过在银行业利润增速行将下滑之时,支出的增加就更值得我们关注了。)

  (9)问:交行认为今后的业绩增长点主要是什么?

  答;2009年以后的业绩增长点主要包括:贷款出现平稳的增长,中间业务(主要是高端的投资银行业务、卡业务)依然可期。交行定位于财富银行战略,客户群增长和业务发展会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综合经营过去两年基本都在投入,明后年可望产生利润贡献,如卡中心、基金公司、海外的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08年业绩高速增长有一次性的税负减轻和贷款重定价贡献,但今年的负面因素也很明显,主要是海外投资的减计,明年的负面因素也会减少。

  (10)问:交行小非解禁的情况如何?

  答:从今年5月开始,交行小非解禁,至今减持交行的小非股数占总股数的6%。因此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小非依然在持有交行。小非减持比例较低,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事前沟通比较充分;其次,小非中有较大比例的国有企业和央行,中央鼓励增持国企的股权;第三,目前交行估值较低,小非也会考虑收益情况。

  因此,小非蜂拥而出的情况没有出现,但未来很多小非未减持则可能对股价形成一定压力。我们认为对此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从沟通情况看,小非中较大比重的央企仍在增持交行,解禁后压力也比较有限。

  (海通观点:大小非减持影响有时被夸大了,更重要的是判断是大小非减持压力的变化趋势,可以肯定交行这一压力的逐渐下降的,我们认为对于基本面分析比判断大小非减持压力更为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