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银行:经营保持平稳 小非仍有一定压力

时间: 2008-09-25 17:56:51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事件:2008年9月24日,我们在上海举办了金融行业投资策略会,会上我们邀请了交通银行投资者关系部门、风控部门和预算财务部门的高管与参会的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投资者普遍对于未来降息周期中交行的规模增长、利差走势和资产质量(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相关贷款以及中小企业贷款的质量)以及交行大小非的解禁意愿、交行对外投资的风险等问题比较关注,公司高管也一一予以解答。


  2.资产质量部分

  (3)问:交行如何控制房地产相关贷款的风险?

  答:交行认为,房地产行业仍处调整期。房地产行业目前还难有很明朗的判断,地产龙头房价有降价风潮,资金面比较紧张,但尚未形成普遍降价的局面。二三线城市仍有微涨,但成交萎缩和个人按揭贷款余额减少说明市场观望气氛浓郁。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交行加强对开发商资质的审查,二级以下的开发商不发放贷款,因此开发贷占比有所微降。另外,开发贷款的贷前调查和贷后监控更加严厉,房地产行业不良率目前仍低于全行平均水平。

  在个人住房按揭方面,交行这部分贷款的质量比较优良,不良率仅有0.57%,我们认为现在的降价还不至于对个人断供产生较大影响。交行个人住房按揭业务发展势头较好,余额和市场份额仍有增长。

  需要说明的是,交行历史上发放的住房按揭的平均抵押率较低,而在新发贷款方面,我们严控首付比例。目前首付比例在三成以上的占60%;两成至三成之间的占30%,两成以下的不到10%,而且我们发放的贷款首付比例有提高的态势。交行通过压力测试之后来判断,只要房价不下降50%以上,即出现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情况,风险依然是可控的。

  (海通观点:我们参考美国和香港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变化来看,交行2008年上半年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质量还不错。香港银行业的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结构与我国大陆类似,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香港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快速攀升,但顶点也不过1.4%左右。而美国市场的住房按揭贷款类型较多,市场结构也比较复杂,但数据的期限较长,这也能给我们提供一种参考。我们从过去20年的情况来看,美国住房按揭的不良率大部分时间也在2%到3%之间波动。由此看来,交行2008年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0.57%的不良率未来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并不太大,对业绩的负面影响也并不会非常显著。

  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2008年6月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仅占交行贷款组合的6.18%,较2007年末下降了0.85个百分点,应该说影响还比较有限。我们再次重申此前的观点,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在贷款组合中比重最大的制造业和商贸行业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所产生的不良贷款情况,房价下跌的影响主要是贷款抵押物贬值,影响面要远远超过按揭贷款。)

  (4)问:香港在98年金融危机之后,房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各家银行采取过很多应对措施来提高资产质量,请问交行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未雨绸缪的安排?

  答:交行是否采取各种应对房贷风险提高的措施首先取决于交行对未来房价走势和不良变化趋势的判断。交行做过这方面的压力测试,认为近期,即半年至1年内,房价发生大影响的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住房的刚需还是存在的,而且住房的需求按照人口结构和人口变化趋势是比较容易测算的。

  交行压力测试的结构显示,房价下跌不超过20%,负面影响微乎其微;下跌30%以上才会对信贷成本产生明显的影响。

  (5)问:涉及汶川地震相关的不良新增和核销情况如何?

  答:交行设在震区的网点较少,因为交行的网点开设策略是在大中城市设立分支机构。交行在成都设分行,都江堰有分支机构,在往下诸如北川、青川等地则没有网点了。我们排查后得知,受到地震直接和间接影响的贷款有102.4亿,其中公司贷款88亿,个人贷款14亿。而因地震增加的不良贷款中,公司不良有5.82亿,个人不良5.66亿,信用卡透支不良1700万。我们严格执行央行规定,符合央行要求的条件和标准的产生的不良全部列入减值贷款,如果来不及甄别的话放在3季度划入减值贷款。

  有关震区的贷款核销,我们认为央行会有严格的政策,但目前具体细则尚未下发,因此真正的核销尚未启动。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地震核销后的损失应由商业银行自身承担,目前交行已经计提了足额的拨备。即使未来核销,也不会影响以后的财务情况。

  另外,我们认为交行的做法是比较谨慎的。因为国家的重建计划尚未完全确定,部分企业仍有望恢复生产,本息仍有望保证。但目前交行已将相关贷款悉数划入减值贷款。未来如果援助资金到位,我们估计仍会相当部分贷款有望划回正常类别。

  具体一点来说,目前交行在灾区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两个行业:公路和水电站。这些公用事业部分我们相信在重建中会得到国家的援助(有一个水电站就有4亿的不良)。

  (6)问:交行新增不良贷款率是多少?

  答:交行使用的新增不良贷款率,是剔除所有不良减少因素的新增不良比率。2008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36亿,年化后新增不良率0.7%,如果剔除了地震影响,新增不良率0.47%。从历史的数据来看,2003和2004年是1.47%,2005年为0.87%,2006年为0.70%,2007年是0.71%。这就是说,如果剔除地震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的新增不良率依然低于2007年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