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行多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08-09-25 14:08:0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实施五大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努力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风险分散、补偿和激励机制。

      本报广州7月29日电 记者陈宜萍 卓尚进 通讯员范智 曾敏丽报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国际上公认的难题,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及全社会共同努力,采取综合措施。下半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按照总行的部署,重点关注通胀、中小企业融资、‘三农’等问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今天在出席广东省政府召开的以“研究金融机构如何进一步支持广东经济建设,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上,做了如此阐述。

      近年来,广东省着力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制度和产品,逐步推动金融市场开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逐年增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不含票据融资),占企业贷款余额的53.4%,同比增长14.4%,增速高出全省各项贷款2.4个百分点。尽管如此,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因素仍然存在。6月末全省中资金融机构对中型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6409.2亿元,比年初增加736.2亿元,同比增长29.8%;对小型企业贷款余额3831.9亿元,较年初增加199亿元,同比下降4.6%。

    鉴于此,马经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实施五大举措,旨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首先是努力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增强企业融资能力。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多元和开放的产权结构,改进内部组织结构和管理机制,加强财务管理,依法建账,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培育良好的信用意识和正确的融资观念,提升融资能力。

      其次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建立健全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评级和发布制度及奖励惩戒机制,不断完善企业信用档案数据库建设,完善信用担保行业准入、风险控制和损失补偿机制,加快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和政策性担保机构。

      第三是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机构应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持续改进信贷授信审批机制,完善信用评估机制,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不断进行经营理念创新和业务创新,推广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链式营销和集群营销,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

      第四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努力转变当前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赖间接融资特别是银行信贷的局面。一方面,中小企业可通过内部股份制改造、职工集资入股等手段,积极充实企业资本金,增强企业资金实力;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动创业板市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的发展,鼓励风险投资发展,积极引导和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拓展金融宽度。

      第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风险分散、补偿和激励机制。建议地方政府出台财税支持政策,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和政策性担保机构,扩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规模,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稳定增加中小企业信贷投放。

      广东省银监局、广东省证监局、广东省保监局以及19家金融机构也共同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并就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推动办法和思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