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中小企业资金缺口1.2万亿 责难银行有钱不贷

时间: 2008-09-25 14:26:2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新浙江网9月24日电 9月22日晚,广东雷森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怡盛在电话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长吁短叹。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雨下透才好”

  ■宏观政策效果调查· 珠三角篇(一)

  “调控力度再早些就好了”

  “这下完了,贷款刚有点眉目,出口又没希望了。

  中新浙江网9月24日电 9月22日晚,广东雷森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怡盛在电话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长吁短叹。

  记者9月10日在广东佛山见到陈怡盛时,他正在为企业贷款而焦虑,经过数日奔波,陈所在的企业9月21日终获银行授信,但“相关手续还没办完”。22日,他在广州“中美欧消费品安全联合行动”相关会议上了解到,美要求玩具出口前须通过获其认可的独立第三方测试,欧盟拟禁绝玩具上所有过敏及致癌物质。

  “这是一个信号,美欧对中国玩具进口的壁垒又再次筑高。”虽然陈在电话里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随便检测,我们的产品绝对达标”。但他坦承:“这下银行要重新考虑授信了,贷款悬了,出口也更难了。”

  “调控力度再早些、再大些就好了,我们就可以早点儿融资,早点儿技术升级。”陈怡盛说,如今政策上任何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风吹草动都让他们噤若寒蝉。

  最怕政策“滞后效应”

  其实,近期国家接连出台了对中小企业利好的政策。继提高出口退税率、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外,央行于9月15日宣布降低“双率”(贷款基准利率、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从年初到现在,我都填了十几次问卷了,调控措施是出台了,可好处咋没有调到我头上呢?”广东省开平市区祥龙中路某制衣厂王老板对本报记者发牢骚:自己的制衣厂半停产快一年了,最初还盼着政策调整后日子能好过一些,但现在生产成本增加,信贷环境紧张以及外需市场疲软的局面并没有改善。

  “滞后效应?求你别说了,我最怕听见这四个字了。”王老板双手合十,对本报记者做求饶状:“专家讲课说得挺好,政策效力滞后,问题是再不给口吃的我们就没气了。明星企业也许能引到资,像我们这些小企业,想创新也没钱啊。”

  “最近国家及有关部门出台的调控措施缺乏相应配套细则,企业因此感觉不明显。”开平市经贸局经济运行股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开平市纺织服装企业已有40多家停产甚至关闭,占该市纺织企业总量的近10%。

  开平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则指出,科技创新除企业在产品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要加大投入外,政府也要有一定的投入,要有政策支持,要营造科技创新的好环境。

  “政策雨下透才好”

  最困难日子还没有过去,明年上半年形势或更严峻,成了广东东莞市一些企业主的共识。

  “宏观调控到了地方已经滞后,既然不能做到及时,不妨多给点儿,政策雨下透才好。”陈怡盛等一些企业主期待国家继续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适时提高纺织、玩具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以减轻外需萎缩和人民币升值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

  东莞市经贸局提供给本报的调研报告指出,近九成中小企业希望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帮助其挺过难关。在企业期望得到的支持政策表中,税收减免与优惠政策比例高达86.9%,其次是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占41.89%。另外,有34.86%的企业希望享受政府的融资扶持政策。

  “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无力偿还上半年拆借的资金,接下来的日子会更不好过,有些只好被迫倒闭。”东莞市家具协会副会长黄普兆对本报记者说,政府如果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些企业就可以借政府的扶持渡过难关。

  粤中小企业资金缺口1.2万亿元央行有心 银行无意?

  ■宏观政策效果调查· 珠三角篇(二)

  ■本报记者 孙东辉 谢建超

  在广东采访,当地诸多金融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广东民营加外资中小企业有上百万家,潜在资金需求达2万多亿元,如按往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来看,银行仅能满足不到40%的资金需求,资金缺口估计高达1.2万亿元,而且这只是保守数字。

  企业:银行有钱不贷

  “跑断了腿,磨破了嘴,还是没贷到款。”深圳科贸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经理王国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大倒苦水:8月初公司了解到,商业银行下半年将在信贷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自从知道这个消息,我们就开始跑银行申请贷款,可“一个多月了,贷到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主要问题出在担保上,说什么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这都是借口。”王国强涨红了脸,“公司为了贷款救急,专门请了会计公司来健全财务制度,信息都透明到领导个人爱好等比较私密的内容,还是没被通过,他们就是有钱不贷给中小企业,只贷给有关系的大企业。”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不少中小企业主对“银行有钱不贷”表示愤懑。

  东莞市经贸局提供给本报的针对中小企业的调研报告指出,有74%的中小企业表示急需融资,但仅有30%能够成功融资。数据显示,2006年东莞市中小企业扩大生产和资产规模所需的资金,最主要的途径是源于自己的经营积累,比例高达78.41%。从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获得的融资非常有限。在融资难的因素中,缺乏融资渠道成了企业遇到的首要问题,比例达到44.20%。

  “东莞市商业银行现有资金存量,完全可以满足当地中小企业的缺口。”此调研报告指出,截至2007年底,东莞市各商业银行存款余额已达到3843亿元,而同期各项贷款余额为2154.766亿元,两者间的存贷差额高达1500亿元以上。

  银行:授信业务面临困境

  9月15日央行宣布,自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据测算,这大约释放资金1800亿元。

  9月1日央行表示,确保新增信贷向“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倾斜。其中,今年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力争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此前央行亦表示调增信贷额度以缓解小企业贷款难。

  一方面是央行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出台的相关政策,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贷款难,这让中小企业主有了“央行有心救企,银行无意执行”的看法。事实果真如此吗?

  “可操作空间太大了,反而不利于中小企业贷款。”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门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指导意见中,投放标准的界限没有清晰,在行业投放上,可选择的空间更大。另外,银监会没有出台相关配合细则。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建行早在2006年,就有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而量身定制的“速贷通”和“成长之路”两类信贷服务品牌。

  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工行在信贷规模投放方面,会将有限的信贷资金优先用于小企业,引导和推动区域内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更加完善,以支持区域内部分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

  “目前无法抛弃传统的抵押贷款方式,小额信贷管理模式还有待探索。”工行这位负责人说,“这里面也有管理理念和金融产品创新不足的制约。”

  “银行推出的服务不少,但贷款还是难,大多数需要抵押,我们没有足够的抵押,又急需现金流。”王国强说。

  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刘为霖介绍说,近年来,银监会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对小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实现“五大制度”创新,并出台了“六项机制”等一系列政策和法规,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来自该局的一份小企业信贷调研报告认为,近年来,广东辖内绝大部分银行已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将争夺和维系小企业作为信贷领域的发展重点,但受制于当前多种因素,小企业授信业务又面临困境。

  政府:贷款应力挺中小企业

  广东银监局提供给本报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广东小企业授信户数为183956户,比年初增加16374户。然而,小企业贷款余额合计1555.85亿元,比年初减少149.37亿元。目前辖区银行机构对小企业的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仅为7.13%。

  “我们只能呼吁,若用行政手段规定商业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有违反市场规则之嫌。”广东省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商业银行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盈利目标,新增贷款额度能否贷给真正需要的中小企业,最终还是取决于这些企业自身的盈利状况和前景,不然就会加大金融风险。

  这位官员建议,可由政府出资成立专门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通过适当的制度安排,在担保机构与信贷银行之间达成风险共担协议,共同承担担保风险。如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的主要任务就是以担保方式促使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其资金来自联邦政府,由国会预算拨款。这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值得我国借鉴。

  “银行应创新小企业贷款融资方式,并制定合理的小企业不良贷款控制指标。”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对本报记者说,今后,省中小企业和省农信社将在加强中小企业金融信贷、金融服务、担保融资合作、中小企业培训、建立沟通渠道和实现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

  刘焕泉介绍,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已下发相关通知,提出以创新金融体制和完善金融服务为突破口,以建设信用服务网络、完善信用环境为基础,以建立中小金融机构、培育信用担保机构、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动银企合作为手段,实现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融资品种个性化、融资手续简便化,加快解决优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政策频向好 企业仍艰难

  ■宏观政策效果调查· 珠三角篇(三)

  本报记者 孙东辉 谢建超

  不只融资难

  “不只是缺钱,人才、技术、管理都缺。

  ”东莞常利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运峰告诉记者,前些时候由于对政府提出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认识不深,误以为是“赶厂赶人”,企业在发展上出现了一些波动,“人才流失厉害,使公司伤了元气。”

  东莞市经贸局提供给本报的针对中小企业的调研报告显示,人才短缺已成为东莞中小企业面临的头号问题。在东莞市的中小企业中,仅五成的企业设置了研发部门,有本科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研发人员的企业只有5.17%。

  东莞的“三来一补”、“加工贸易”被视为广东省外经贸发展的缩影,而广东向来是国内传统外贸型小企业的集中地,如今受外贸结构调整及外部环境巨变的强烈冲击,突围之路漫漫。

  “不应夸大资金在企业中的地位。”广东省社科院投融资部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投融资研究部主任吴瑕对记者分析,中小企业发展好坏,还与企业经营机制、内部管理、资本运作、公司治理、市场环境、宏观政策等方面因素相关。

  除融资难外,广东中小企业主罗列了他们今年面对的困难:自然灾害频繁、市场消费力转弱、原材料价格快速上升、工资和租金不断上涨、人民币升值、新劳动法实施等。

  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过去一个月,不是开内部座谈会就是四处调研,而加班加点赶写的材料主题都是,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如何转型。

  该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涉及去年调低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同比下降2.2%,回落32.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回落58.4个百分点;取消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同比下降22.9%,回落57.7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回落94.1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和来料加工出口结汇少收入260.65亿元。

  数字背后,是当地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一场有关加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扶持力度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政策频加力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财政部近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今年用于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将达到35.1亿元。此外,财政部等部门还通过降低税率、扩大信贷优惠幅度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在税收方面,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将按照2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征收。在此前后,一场“拯救”中小企业的大行动,在广东各个层面紧急展开。

  “去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2520万元支持47个担保体系建设项目,省备案的162家担保机构2007年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额达730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广东省财政2003年—2007年每年安排2亿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扶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1485个,建立省级中小企业技术支持服务机构示范单位26家。

  为解决广大中小加工贸易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推动加工贸易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与此同时,广东省决定在2008年—2012年五年时间里,拿出400多亿元资金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

  此外,广东还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制定出台操作指引,加快推进来料加工厂不停产转型;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开展节能、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加工贸易可持续发展;加快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公共平台建设;研究出台有关科技人才支持和基金支持的鼓励措施,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艰难转型期

  东莞肩负着为广东“先行先试”,探索加工贸易转型新路的重任。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日前召开的东莞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说,“传统发展模式的特点就是先污染后治理、多分散少集聚、高能耗低产出、工业化和城市化具有特殊性和局限性,从而导致东莞面临土地空间、能源水源、人口重负和环境承载‘四个难以为继’”。

  “一方面要保中小型出口企业,另一方面我们要扩大一般贸易来补回流失的加工贸易。”广东省政府一位官员对记者分析,与一般贸易出口相比,加工贸易相当大的部分已由母公司在国际市场建成较固定的销售渠道和稳定的市场,为了规避风险,一些有技术的企业仍愿意选择贴牌出口。

  广东是加工贸易大省,目前全省有加工贸易企业48000家,其中港资企业35000家,去年全省加工贸易企业出口额达403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额的63.6%,占全国加工贸易出口额的40.9%。

  广东省外经贸厅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广东各地将引导和鼓励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通过一般贸易方式,生产适销国内市场的产品,并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增设国内分销业务等,组织和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展览会、展销会,为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提供良好的展示和服务平台。

  “这些政策看起来很美,但我更关注眼前的实际问题,像新的劳动合同法在关注劳方的同时,也应考虑资方的困难;应清理行政审批费用和治理滥收费;对中小企业适当减税等。”张运峰说,“如果没有资金及技术支持,我们的企业就会死在转型升级的路上。”

  政策甘露难以落到实处

  ■宏观政策效果调查· 中西部篇(一)

  本报记者 江宜航 杨崇伟 根林

  中小企业最大的困难还是融资,现在能从银行贷到款的企业,实际情况可能不到10%。

  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中西部地区的官员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这样反映。

  处境难

  一场秋雨一场凉。9月的中原大地,几场秋雨过后,有些萧条和凉意。

  “政策早一点调整就好了,也许我们还能够挺过去。”9月10日晚,一家刚刚破产倒闭的外向型企业老总郑重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感叹说。

  “全部停产了。目前,砀山没有一家企业加工梨汁。”9月13日,安徽省砀山县一家果业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受世界经济下滑、人民币升值、宏观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砀山果汁加工企业一律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就果汁加工行业而言,今年只是‘深秋’,明年将是‘寒冬’。”9月1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河南景源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景源说,今年以来,公司没有出口一吨果汁,也没有接到一个订单。从上半年开始,公司果汁生产线就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据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介绍,今年以来,受种种不利因素影响,河南全省200多万家民营企业处境艰难,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关停并转增多。

  目前,中西部地区虽然没有出现中小企业大面积死亡的现象,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中西部地区官员普遍认为,相对于东部沿海外向型企业,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前景也更加不妙。

  他们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多数都是依赖当地资源或劳动力优势、依靠艰苦奋斗发展起家的传统产业企业,缺少资金和技术,预警、决策和自救能力较差,一碰就倒。

  融资难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宏观政策放宽当然是好事,但关键是到了下面难以落实。”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小企业老总普遍这样说。

  “工厂投产快两年了,所有手续都已经办好,但我们就是拿不到土地证。另外,我们本应该享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然而任凭我们怎么申请,在虞城就是融不到一分钱资金。”9月13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河南虞城阿姆斯果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科大倒苦水。

  据张文科介绍,阿姆斯公司是2006年经河南省发改委邀请,为解决当地农民卖果难而到虞城投资的。2007年,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按照有关规定,公司可以向银行贷款并且享受政策补贴,但到如今也没有拿到一分钱贷款,更甭提什么补贴了。

  与阿姆斯一样,作为河南省最大的果汁加工企业——河南景源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因为资金困难而处于半停产状态。

  “今年,银行对企业的信贷额度压缩了15%,因此公司缺乏资金,已经无法开工生产。”景源果业公司董事长孙景源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一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银行给予的授信额度只有2000万元,约占公司使用资金总额的6%左右,而且需要逐级审批。“等到审批下来,收购、生产季节早已经过去。”孙景源说。

  “其实,许多宏观层面上的问题,仅靠地方政府或企业本身都是无法解决的。”9月12日,河南省灵宝市常务副市长高永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各大商业银行在县(市)一级就没有一点贷款权限,这也加重了企业融资的困难程度。

  化解难

  “中小企业最大的困难,仍旧是融资难。”重庆市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主任邓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能从银行贷到款的企业,讲大一点就是20%,实际情况可能还不到10%。

  “而且,银行只会锦上添花,根本不能指望他们雪中送炭。”宋向清说。

  “企业要顺应宏观调控,积极应对,做到扬长避短,在调控中发展。”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主任张建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小企业由于整体资产规模较小、管理水平低、财务制度不健全,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差;加上一些企业信用观念淡薄,逃废金融债务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难以形成对信贷资金的吸引力。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邓茗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像降息,表面看起来利息降了,但是因为银行门槛提高,中小企业根本进不去,贷不到款。

  “现在调整有些晚了。”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杨永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经过两年打压,很多中小企业都元气大伤,加上政策影响本来就具有滞后性,中小企业要想重新恢复活力,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这就好像人生病一样,在发现症状的时候就应该治疗,等到病情全部发作,那就已经晚了。本报记者 孙东辉 谢建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