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银行布局中小企业信贷

时间: 2008-09-03 09:52: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就在从紧环境下各家银行纷纷收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时,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却正在这个领域悄然发力。继前期相继进军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文化创意融资贷款领域之后,该行日前组织专家在京就中小企业融资进行了专门研讨,并首度透露了其在此方面的战略思路。


  “我们要做一个真正到位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专业银行。”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在研讨会上称。据悉,该行正组织研究团队,对全美第五大行—富国银行和美国科技型企业专业融资银行—硅谷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服务进行研究,以图借鉴。 

  据北京银行博士后工作站杨如冰博士介绍,该两家银行是国际上做中小企业信贷两种思路的代表。富国银行以规模化取胜,硅谷银行则以专业化做精。“但两者均因清晰定位和长期坚持获得了成功。”

  与之相比,依托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北京银行,目前占据北京中小企业信贷市场半壁江山,今年以来更是组建了专门的中小企业审批中心,设立了100个团队超过400名客户经理,将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丰富至四大类35项,但中小企业战略规划仍有待进一步的细化和明晰。 

  公开资料显示,正是从上世纪80年代来重点出击中小企业和社区金融,保证了已有150多年历史的富国银行连续15年在全美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上排名第一,并以年均30%-40%的速度增长;而成立时间不到30年、资产规模约50亿美元的硅谷银行,也因为集中为高科技初创公司提供金融服务,近10年来占据了硅谷创业活动的中心,多年来在美国技术信贷市场排名第一。

  杨如冰分析指出,前者涉猎各类中小企业信贷,比较依赖网络资源,需要通过做大标准化信贷产品的业务量来降低成本和风险;后者专注于科技这一特定领域,信贷投放和风险控制主要靠其跟硅谷的科技型企业的长期的深厚关系而实现。两家银行战略不同,对银行相应的资源配置要求也不一样,但对北京银行均有借鉴意义。

  观察人士注意到,对于资产近4000亿且已展开异地布局的北京银行来说,大银行趋势使其中小企业战略选择富国银行范本更具可能;但同时其在中小科技型企业、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等领域的领先优势,无疑又使其面临硅谷模式的诱惑。这在客观上使其面临一定的战略选择风险。

  对此,北京银行一位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仍就规划做进一步的深入论证。不过,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社区金融的定位已经确定。许宁跃也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完善对中小企业信贷市场的激励机制,并尝试建立高效的前中后台管理模式,未来还会和战略股东ING加强合作,做好社区银行品牌,服务中小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