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保有压 上市银行紧盯中小企业

时间: 2008-04-24 08:30:4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最大的瓶颈应该在银行信贷领域。从14家上市银行2007年年报看,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已经成为各家银行的共识,但在宏观经济调控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信贷的优化调整亦不可避免。

  国有银行加大扶持力度

  在整个2007年里,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从大型国有银行的情况看,在加强优势行业和大客户贷款的同时,正优化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操作流程和相关管理制度,中小企业贷款增长较快。

  工商银行去年底境内有融资余额的小企业客户达44963户,比上年末增长23.3%。其在年报中指出,根据小企业客户资源市场分布、金融生态环境以及分支机构经营管理水平不同,对分支机构小企业信贷业务和客户准入实行差异化政策,梯度推进,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结算理财、投资银行顾问、电子银行、银行卡等业务的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该行还加强品牌建设,推出了中小企业融资品牌——“财智融通”。

  中国银行在实行服务重点大型优质公司客户发展战略的同时,明确中小企业业务是公司金融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正在改进中小企业业务模式,修订中小企业授信政策制度,简化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操作流程,根据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特点,推出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快富易”,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短期融资支持。

  年报显示,建设银行的小企业客户业务发展更为迅速,2007年新拓展小企业客户10841户,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244.77亿元。该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制定和推广小企业经营中心业务模式,加强“速贷通”和“成长之路”品牌市场宣传,建立和培养专职营销和管理团队,从而实现了小企业金融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交通银行则表示,小企业贷款增长较快,是该行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比上年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商业银行强化业务优势

  相比较而言,在大型国有银行成功改制后加大对中小企业业务投入的情况下,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城商行在拓展中小企业业务方面的动力与积极性更为强烈。

  2007年中信银行小企业授信客户数达6591 家,增长13.60%;授信余额460亿元人民币,增长32.95%,不良率仅为0.94%。该行加强了对市场发展潜力大、信用环境良好的地区小企业金融业务的营销推动,将小企业授信业务试点扩大至7家分行,并搭建了小企业授信业务担保平台,加强了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控制。

  招商银行亦积极重点发展中小企业客户,成立中小企业金融部,专门为中小企业设计并推出“三兑”融资(“物权兑”、“货权兑”和“账权兑”)、网上企业银行点金成长版等“点金成长计划”系列金融产品组合,并通过简化业务流程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贷服务。2007年招商银行中小企业一般贷款客户数达到8162户,增加43%;中小企业一般贷款总额达到人民币1895亿元,增长35%。

  民生银行成立了两大总行直属金融部之一的中小企业部,加大了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的贸易金融服务业务,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深发展提出了“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的公司业务战略转型方针,其客户群目前主要集中在中小客户,业务占比达84.9%,其“供应链金融”业务新产品研发与品牌营销也相当突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